中国或现金融恐慌 陆智库报告震动高层被送中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日前,中共国家级智库内部报告,警告当局应及时处理市场上积聚的“金融恐慌”,否则或触发金融危机。有港媒说,该报告震动高层,现已上呈中央,用于机构内部讨论。

中共国家级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24日在网上发布名为《警惕中国出现金融恐慌》的内部报告

报告警告当局,中国市场债券违约、流动性紧张、汇率下行和股市下泻等情况相继发生,已显示金融恐慌正在逼近,加之中美贸易战不断加码,新旧因素的结合,很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各行为主体神经高度绷紧,市场风险骤然升高,进而诱发金融恐慌。

报告直指,金融恐慌并非市场上真的出现大规模金融风险,而是市场参与者对前景感到茫然甚至恐惧,不约而同地抽离资金以求自保,将会导致或恶化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中,便因此迅速感染,演变为全球经济危机,殷舰不远,中国绝不可忽视。

报告建议,当局应对金融恐慌应有“大动作”,迅速采取强力措施,为防范不可避免的外部冲击做好准备,以免金融恐慌发生。但该报告迅速被删除,大陆各媒体转载的相关报导也遭删除。

6月29日,香港苹果日报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当局忧虑此报告对中国经济和社会造成极大动荡。

报导说,这次撰写报告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大有来头,是中央批准成立的首批国家级高端智库。

据悉,该报告用于机构“内部讨论”,现已上呈中央。消息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定期发布研究报告是公开的,但这份报告不同以往绝不寻常。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所支持的国家级智库。该报告由实验室理事长、中共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研究员尹中立及中国社学院经济学博士李拉亚等合作撰写。

专家分析,中国近年来早已积聚诸多金融危机悬在头上。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委贺铿5月中旬在一场论坛中表示,中国有40万亿的地方债,“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说:大陆当局通过大规模的投资来刺激经济,保持就业,维持它的政权,地方政府已积累很多很多的债务,它真正要解决这些问题,可能要涉及到房地产泡沫,以及过度投入的基础建设、高铁,基层收不回来的问题,那可能就会拖垮国有银行,所以中共已经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除了地方债,中国还有诸多潜伏的金融危机。谢田说,潜在的金融危机,包括影子银行的问题,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个人信用也有危机,中国股市作为中共官方圈钱的工具,那些交易也是个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多次警告,中国从2008年以来负债激增,已成为中国经济不定时炸弹。

加之数月来中美贸易战乌云密布,中共的强硬还击,分析认为,势必将引发贸易战的加速升温,那时中共的虚假经济将会加速崩塌。

中华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惠林表示,经济专家们预测最快是今年最晚到2019年,大陆的房地产泡沫就会破裂,中共政权可能也会随着垮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