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欺诈15亿 大陆名企再现“汉芯”式造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近日,中国大陆山东常林机械集团破产重组,揭开了该企业涉嫌项目空转、科研造假的问题,被指与当年“汉芯”造假的手法如出一辙。

据悉,常林机械集团地处山东临沭,拥有9家子公司与4800名职工,核心业务包括农业机械、工程机械、高精度铸造、高端液压。在破产之前,常林集团在机械行业曾颇具影响力。

陆媒的报导称,该企业曾多次名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单,而且拥有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8年获得令中国绝大多数大学羡慕的科研经费高达15亿元人民币。

据悉,常林机械集团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5年获得批准,但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企业就已经破产。其所谓“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高端液压产品”中一款液压泵被指是模仿日本川崎设计的。

常林集团员工说,“这个泵是将日本川崎的泵的油漆涂掉,换上中川的标牌就通过了鉴定”。

而当年“汉芯事件”造假的手法就是这个模式。 2003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教授发明的“汉芯一号”造假,骗取了高达上亿元的科研基金。这一“汉芯事件”也因为近期中兴通讯违规遭美国制裁,引发外界对中国制造晶片能力的关注,进而再度成为舆论热点。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