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毒杀案进入最后陈述阶段 两女嫌或面临绞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8日讯】一年前在马来西亚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泼洒神经毒剂致其死亡的两名女嫌犯,周三在马来西亚高等法院再次出庭受审。控辩双方将在随后的三天中做最后陈述。如果控罪成立,两名女嫌犯或将面临绞刑。

当地时间6月27日,25岁的印尼人茜蒂艾莎和28岁的越南人段氏香被带到马来西亚高等法院再次接受庭审。

据《美国之音》报导,检察官和嫌犯的辩护律师将在未来的三天里在法庭做最后陈述,预计法官将在一个月内对该案做出裁决。

2017年2月13日,茜蒂艾莎和段氏香相互配合,在吉隆坡机场向当时正准备搭乘飞机离境的金正男泼洒并涂抹神经毒剂,导致后者毒发身亡。

两名女嫌被逮捕后向警方辩称,自己是听信了几名朝鲜人的谎言,以为自己只是在参与一部恶作剧电视节目的拍摄,并不知道自己泼洒或涂抹的东西是致命性毒剂,因而二女一直坚称自己无罪。

不过马来西亚警方却指控两名女嫌犯有谋杀罪,指机场的监控录像画面显示,施毒后两名女子迅速离开时,双手举起以远离自己的身体,并及时到卫生间洗手,这些动作都表明她们知道手上沾染的东西有毒。

如果被判有罪,按照马来西亚的法律,茜蒂艾莎与段氏香控将面临死刑——绞刑。

金正男被当众毒杀后,引发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美国国务院今年3月曾表示,鉴于朝鲜当局策划使用国际社会禁用的神经毒剂谋杀金正男,美国已对平壤当局实施了新的制裁。

不过,朝鲜当局一直否认朝鲜政府与金正男被谋杀一事有关,并为此与马来西亚相互驱逐了对方的大使,两国政府的外交关系一度破裂。

然而,据马来西亚警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策划并唆使前述两名女子向金正男施毒的几名涉案幕后人员基本都是朝鲜籍人士,而且与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关系密切。

毒杀事件发生后,涉案的几名重要嫌犯更一度躲藏在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中。最后朝鲜当局以扣留在朝的马国公民作为要挟,迫使马国以放行几名重要嫌犯离境来换取马国在朝公民安全回国。

两周前(6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成功会晤后,马来西亚新当选总理马哈蒂尔公开表示,川金会的成功举行显示平壤当局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马来西亚不应该用过去的眼光看待朝鲜。

日前,马哈蒂尔更对日本共同社表示,因为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究竟是谁下令谋杀金正男,马来西亚打算恢复与朝鲜的外交关系。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