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引西方反弹 “中国制造2025”转低调

【新唐人2018年06月26日讯】据英国路透社6月25号报导,由于“中国制造2025”引发西方、尤其美国的强烈反弹,中共官方开始淡化“中国制造2025”的宣传。有评论指出,这只是中共的权宜之计,它不会因此就不执行2025计划,因为该计划攸关中共的生死存亡。

一位西方资深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中共官员最近开始淡化“中国制造2025”计划,甚至有官员认为,大力推动该计划是一个错误,加重了中共的压力。有三位中共官媒记者透露,他们接获指示,不要用“中国制造2025”这个词。此外,中共新华社从6月6号开始,也不再提及这个词。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因为这个计划的推行遭到了来自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强国的强烈的抵制,甚至是强有力的反击。中共封闭自己的市场,同时又通过政府大量的补贴,利用低价倾销的方式强行进入其他国家的市场,又通过间谍、网路攻击等手段去窃取,还有以市场为诱惑或者筹码,强迫西方公司转让技术,种种做法都违背公平贸易,违背WTO的原则,侵略性质的去掠夺其它国家的科技成果,它是这样的一个计划。”

“中国制造2025”于2015年5月公布,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该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中共建政100年时,中国的综合实力要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唐靖远:“这个计划绝对不是像中共官媒所宣传的,美国妒忌了中共的崛起,要争夺美国的世界领头羊的地位,才起来对2025计划进行围追堵截。中共推行2025的要害在哪儿,它是通过损害别人的利益来达到它的目的的。”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中国还是个专制的国家,一旦它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且在高科技方面取得那么大的成就,那么对整个人类、对整个世界的威胁就变得更大了,所以这个问题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了。”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4号报导,美国财政部正拟定一项新规,限制中国公司收购美国的科技公司,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商务部正联手制定新规,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报导说,这两项措施都是回应北京推出的2025计划。

美国马里兰“资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今年年初白宫发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已经明确提出中国有一个中国制造2025。限制投资占股权百分之二十五的所有的中资公司对美国高科技产业的投资,股权超过百分之二十五,要经过国会审核。因为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已经告诉了美国,(中共)它拿去股权,就要让你把技术转让给它,它马上复制,然后用于国家战略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对美国的国家战略的一个最大的侵害。”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通过2025计划,中共的军事实力将大幅提升,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这点很关键,因为劳动密集型经济模式的优势已消耗殆尽,中国的经济要想增长只能靠高新技术,尤其中共一整套维稳机制,全是靠金钱在背后支撑。对中共来说,2025计划攸关它的生死存亡,它不会因为它国抵制就不执行或减弱执行力度。

唐靖远:“在中美的贸易谈判,中共这边就一再的强调,说2025计划是什么核心利益,绝对不可以让步,它为什么这么强硬,就是因为它非常清楚,对中共来说是涉及到它的存亡问题。突然放低调门只是一种权宜之计,就是在现在中美贸易战这个背景之下,避免过度的再继续刺激美国。”

唐靖远指出,中美贸易战开打至今,给中共的经济带来的实体性打击和损失已经非常大了,股市已经是连续狂跌。可以说,中共是被迫降低了对2025的宣传调门。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