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花艺 小天地映射大乾坤

【新唐人2018年06月26日讯】历史悠久的中华花艺,不只是花的造型艺术,还浓缩了中国人对天、地、人的认识,人们常说,花艺不仅是视觉的,它还是哲学的。下面我们就一起去感受。

中华花艺在主题的表达上,通常有写景、理念、心象、造型等四大类。

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花艺教授范美英:“写景就是把外面的自然景色大山大水搬到室内来,小景寄意千里,所以我们看写景花就像看国画一样,有山有水。”

心象花主要注重情感的表现,借花抒情。

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花艺教授范美英:“心象就是表达个人心理的喜怒哀乐爱恶欲。”

理念花象征着人生、伦理道德、宗教、教条。

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花艺教授范美英:“理念花就是希望能够正本清源,让我们社会能够导入正轨,注重社会伦理秩序。”

造型花是以点、线、面、块等来表现花的美。

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花艺教授范美英:“造型花,利用造型的原理比例,把花插出色彩对比之美,阴阳对比刚柔,就是色块的美或是线条的美。”

花艺的花器包括瓶、盘、缸、碗、筒、篮等6大类,花器不同,寓意也不同。

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花艺教授范美英:“瓶花高昂,代表高山,也代表谐音平平安安的意思,中国人喜欢用瓶来插花。”

一件小小的花艺作品,却蕴含着中国人深厚的哲学理念。

新唐人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