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言:股市暴跌 中国楼市还会挺多久?

受美中贸易战全面升级、美联储加息缩表和外资大撤退,以及国内债务违约潮蔓延、融资环境收紧和独角兽虹吸效应等等一系列重大利空叠加冲击。6月19日,沪深两市突然跳空低开,沪指直接击穿3,000点政策底,并失守2,900点心理关口,创两年来新低。因此,不少投资者认为,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这不仅是新一轮股灾的开端,也是中国“明斯基时刻”来临的重要标志。

“又是一年‘端午劫’”。有股民戏称,A股已成了没妈的孩子——只有爹(跌)。当不少股民还在赌球的失意中尚未恢复过来时,又不幸被股市“撞了一下腰”。三年多来,从“2015年股灾”到“2016年熔断”再到“2017慢牛”,从“黑天鹅”到“灰犀牛”再到“明斯基时刻”,饱经沧桑的中国股民历经了18次千股跌停奇观,多次打破吉尼斯世界股市记录。

目前,不仅24只白菜价的“仙股”(价格低于1元)成了两市的雷区,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两市仍有3,349家公司股票质押尚未解押,占比高达94.93%。其中128档股票质押比例已超50%。据估算,这些股票对应的市值达5.36万亿元。其中平仓线以下为9,351亿元,较年初增加103.6%。如果市场继续下跌,一旦触及预警线或者平仓线,必然进一步加剧市场恐慌,导致股民信心全失,并在“羊群效应”带动下,最终出现踩踏式下跌或崩盘。

正因为如此,这次股市暴跌才引起了中共当局的极度恐慌。央行行长罕见出面给股市“打气”;中共喉舌新华社继续忽悠股民;称“4000点才是牛市起点”、让无数股民血本无归的人民日报再次引吭高歌;四大证券报更是当仁不让的在头版头条替股市“维稳”;央行再次降准放水。

哪知,无数次上当受骗的中国股民再也不会轻易相信中共的谎言。此后三个交易日,股指一如既往的震荡下行……

可是,与股市暴跌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冰火两重天的中国楼市。2018年1-5月,全国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多达159次,同比增加60%。其中仅5月40多个城市就发布调控令高达50次,并刷新单月调控历史纪录。特别是自2017年北京3.17新政以来,各种楼市调控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结果呢?非但没有让虚高的房价实实在在下降,反而出现万人彻夜排队抢房的现象。无论楼层好坏,几百套房子均可在开盘几秒钟之内被全部抢光。

据说十年间,上证指数从6,124点跌到2,837点,股指跌了一倍,而北京的房价却上涨了7倍。中国房价一飞冲天,干一辈子实体到头来还不如去炒一套房子。“只有错卖的没有错买的”,“买房子稳赚不赔”,“转手就挣钱”,“空手套白狼”。受巨大“财富效应”的诱惑,一时间,整个中华大地仿佛进入了“全民疯狂投机炒房”的新时代。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看似日趋严厉的调控背景下,大陆楼市竟然还出现了一、二手房价倒挂的离奇现象。为了赚取高额差价,人们除了找关系、开后门,还要再花几十万、乃至上百万“茶水费”才能弄到一张认购指标;甚至有人不惜通过各种五花八门的假离婚、假结婚来创造购房条件;“六个钱包买房”更是把普罗大众几家、几代人的终身积蓄掏空……

尤其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边是中共最高层三令五申的 “房住不炒”,另一边却是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为本地开发商充当皮条客;一边是各地密集性发布楼市限购令,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另一边却是通过所谓土地招、拍、挂变相“炒地”,令地价暴涨,面粉贵过面包;一边严格限制居民个人购房,另一边却允许以公司名义购房……

在“以房为纲”的发展方针指引下,中共地方政府通过人为制造“饥饿行销”,诱使人们恐慌性买房,不但“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而且“天下财富亦尽入吾彀中矣”。于是,中国社会由以前的全民“存款”变成目前的全民“存房”;由往昔的“储蓄大国”变成今朝的“储房大国”。

有学者估计,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值总量已达300万亿(折合约43万亿美元),是本国GDP的4倍,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准的260%,相当于6个英国,接近美国与日本房产总市值的总和。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达17万亿,同比仅增长7.4%,而土地出让金超5万亿,同比竟增长40.7%,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至2018年3月,中国货币总量已经超过174万亿,比美元和欧元的总和还要多。

最近,杨伟民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直言不讳的警告,“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最容易引爆风险的定时炸弹和看得见的灰犀牛,目前行政性措施已经不能根治。”“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乱象丛生,如果地方政府继续变换花样举借债务,金融监管再严厉,也会出现金融风险。”也就是说,用行政性措施来对抗经济规律,其后果可想而知。

可见,“一枝独秀”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中共经济虚假繁荣的“遮羞布”,地方政府收入来源的“无底洞”,央行货币超发的“蓄水池”,全民脱贫致富的“水中月”。当然,最后也为中共的“土地财政”提供了“掘墓人”。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