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风波未息 美议员与国会盯上华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5日讯】中兴通讯被美国制裁风波未息,中国华为科技公司也成为美国会封杀的对象。日前,美国国会五位跨党派议员联名致函谷歌行政总裁,指控华为正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谷歌应重新考虑与华为的技术合作项目。

美国之音报导,5名美国国会参、众议员6月20日联名致函谷歌行政总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要求谷歌重新考虑与大型的中国电信制造商华为公司的业务合作关系。

发起联名信的5名美国国会议员,包括: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共和党籍的科顿参议员(Sen. Tom Cotton, R-AR)、康韦众议员(Rep. Mike Conway, R-TX)、切尼众议员(Rep. Liz Cheney, R-WY)以及民主党籍的鲁珀斯伯格众议员(Rep. Dutch Ruppersberger, D-MD)。

鲁比奥批评谷歌公司“短视”,“他们只对短期赚钱盈利有兴趣,因为扩展新市场能有好的季度回报。”

鲁比奥表示,这些不顾美国国会再三提醒,仍继续愿意与中国通讯商展开合作的公司,其实也都知道这些国家安全问题,但他们只在意盈利,而国安考量或是国家长期发展不是他们考虑目标。

让国会议员们不满的还有不久前,谷歌宣布,决定停止与美国国防部一项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合作专案名为“Project Maven”。

在信中,这些议员们表示,令我们更加失望的是,相较于与美国防部合作开发人工智能研究计划,谷歌显然更愿意支持共产党中国而不是美国军队。

鲁比奥说,“他们想要取得市场准入。那是个庞大的市场”,“我理解为什么企业都想要进入中国,但如果那是个自由、不受限的市场,那没有问题。不过,那不是。那市场是有限的,还有知识产权窃取和技术转让的问题,这是很短视的。”

议员们表示,国会正在考虑两党议员共同提出的多项法案,以应对华为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未来几个月,美政府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来保护美国的电信网络不受来自华为等企业的威胁。

美国会议员近来进行了一系列针对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的抵制动作,上述这封信是最新举动。

《华尔街日报》报导,6月1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将恢复禁止向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美国配件的禁令。

报导称,这一禁令包含在一项范围更广、必须通过的“国防法案”中,参议院当日以85:10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该法案。

参议院此举罕见推翻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决定,川普政府之前已经采取措施,让这家中国电信公司恢复运营。

除了中兴通讯销售禁令外,“国防法案”还包括旨在限制中国在科技和其他敏感行业一系列交易的规定。

参议院旨在利用年度“国防法案”来解决中共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担忧。

美国会议员早前发表报告点名中兴、华为、联想等中企,利用其销售给美国的电子设备搜集信息,窃取美国机密。

有熟悉内情人士披露,美国国会议员6月初已开始审查谷歌公司和中国华为科技公司之间的关系。

针对美国议员最新的举动,谷歌发言人Andrea Faville发出声明说,同许多美国企业一样,谷歌与全球几十家通讯设备制造商达成协定,其中包括华为。但在这些协定中,隐私与用户资料安全保护条款,而且谷歌并未提供进入谷歌用户资料的许可权。

在国会的监督施压下,今年年初,美国电信公司AT&T已经取消销售华为手机的合同。国会议员还成功地敦促联邦通信委员会(FCC)限制华为和中兴将它们的设备销售到美国。

目前,国会参众两院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法案,进一步限制这两家中国科技公司在美国的销售。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 美国誓让北京“痛苦” 商务部长说出真相
相关链接: 中美贸战风云骤起 白宫罗列中共“十宗罪”
相关链接: 陈破空:川普若打赢贸易战 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