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央行组织:加密货币可能“完全丧失价值”

【新唐人2018年6月20日讯】现在全球都有加密货币爱好者。对于他们来说,最近这几天这种货币的前景似乎并不乐观。德克萨斯大学上周的研究显示,2017年的比特币热可能是市场操纵的产物,而最近发布的一份新报告则认为,“加密货币可能会停止运作,导致价值的完全丧失。”

据加拿大环球电视(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报导,这篇报告来自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该银行是60个国家中央银行或金融管理当局的一个保护组织。其成员包括加拿大、美国及中国央行等。国际清算银行严厉谴责有些人持有的数码代币可能有朝一日取代法定货币的想法。

国际清算银行对诸如比特币等数码货币感到担忧。其中的几个原因为:

“完全丧失价值”

只有在加密货币用户认为其有价值的情况下,这些所谓货币才具有价值。国际清算银行指出,如果这种信念破灭了,数码代币的价值将会变为零。

无可否认,这种看法也适用于传统货币。例如在委内瑞拉或德国魏玛共和国的恶性通货膨胀的情况下,钞票从有价值的存储变成了无意义的废纸。

但国际清算银行认为,数码货币所享有的集体信任度远比大多数的现代货币更为脆弱。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说法,撼动用户们这种信任的情况之一就是在如何记录数码交易或围绕加密货币管理的其他协议方面用户存在分歧或缺乏协调。

价值波动过大

即使不考虑用户对加密货币完全失去信任的情况,加密货币的价值通常会剧烈波动的问题仍存在。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说法,其部分原因在于,没有任何中央银行或其他中央政府可以调整流通中的数码代币的供应,以保持其价值稳定。

可能导致网际网路瘫痪

据报导,越来越多的人采用区块链数码货币,例如比特币等,这些货币的管理就会变得更加笨拙。这是因为,为了防止重复付款,加密货币依靠用户们维护并不断更新总账,并提供所有交易的详细信息。这种交易处理系统占用大量数据,并且经常需要备份。

报告指出,如果有太多新交易传入,就会造成“系统超负荷,并许多交易排队等待”。报告并补充说,而付款处理可能需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

该报告写道,如果人们开始使用加密货币进行日常支付,“只有超级计算机才能跟上新交易的验证”。“相关的通信量可能会导致网际网路停滞,因为数百万用户交换的文件数据大约会是1兆兆位(terabyte)。”

“环境灾难”

国际清算银行报告还将数码货币抨击为“一场环境灾难”。

像比特币这样的许多加密货币都依赖于所谓的矿工(miners)。他们使用巨大的计算能力来解决复杂的数学问题,并获得在账本上记录交易的权利。他们因此得到报酬或新货币等。

但随之而来的则是巨大的能源消耗。国际清算银行在报告中写道:“在撰写该报告时,比特币采矿的总用电量与瑞士等中等经济体的用电量相当。简而言之,对分散信任的追求很快就将变成一场环境灾难。”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