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全线发力?建太空军剑指中俄 驱除中共非洲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0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在国家太空委员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美国将成立新的太空军,以确保美在太空的领导地位。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亦公开坦言,美将致力于驱逐中共在非洲的影响。分析家认为,美国对中共的遏制,已有全线展开的迹象。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6月18日在白宫召开了一次会议。川普在会议召开前告诉与会者,他已经指示国防部成立新的太空军,作为美军独立的第六大军种。

他在会议上展望美国未来的太空计划时表示,美国政府将致力于重振美国的太空事业和重返月球,实现把人送上火星的使命。

“美国在太空只有存在是不够的,美国必须在太空拥有领导地位。” 川普说: “我们除了有‘空军’,还会有‘太空军’,分开但却平等,它会成为一支独立的力量。”

而据《香港经济日报》的报导,川普在这次会议强调,太空关乎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他不希望看到“中国和俄罗斯等其他国家走在我们的前面”。

当天,川普还签署了一项有关加强太空交通管理和太空垃圾清理的《太空政策指令》。

实际上成立太空军的想法川普总统以及前几届政府都曾提起,但美国政府内部对此一直存在分歧意见。

路透社报导,五角大楼目前暂时还没有对川普的讲话做出回应,但有关官员说,他们将遵循白宫的指导原则。

就在川普透露美将建立新太空军的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说时,解释了美国的经济外交政策,表示美国政府将在非洲发力,致力于驱除中共在非洲的影响力,让非洲走美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政治模式。

近几年,北京对非洲的影响力正在持续扩大。近期,中共最高领导层更接连有高官访问非洲。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今年5月访问了埃塞俄比亚等3个非洲国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则从6月11日至20日访问刚果(布)等3个国家。

今年6月上旬,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南非时还曾高调宣称,中方正在全力推进北京峰会的筹备工作,期待着届时非洲各国领导人聚首北京,“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该报导指出,2017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1.2倍。随着中非贸易规模的扩大,使用人民币的交易增多,美元在非洲的地位正在被取代。

据公开的资讯,“北京峰会”是指在中共主导下以部长级会议形式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维系和加深中非关系的一个重要桥梁。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