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7月开征关税 贸易战为何还要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9日讯】【热点互动】(1776)美7月开征关税 贸易战为何还要打?

周五(6/15),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即将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清单,其中第一批340亿将在7月6日开始征税。同日,白宫也发表声明,重申中美之间的不公平贸易不能再持续下去了。两份声明都提及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而中共商务部在几小时后宣布将加征同等数额的关税,同时说之前双方达成的经贸协议都“失效”。为何在三轮贸易谈判后,川普(特朗普)仍然决定要开征关税?为何“中国制造2025”计划引发美国如此警惕?北京迅即用关税对等还击,是否明智?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上周五,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即将开征关税的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清单,其中340亿美元将于7月6日开始征税。

而同日,白宫也发表声明,重申中美之间的不公平贸易不能再持续下去了。两份声明都提到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那么几小时之后,中共方面也宣布将加征同等数额的关税,同时说之前中美双方达成的经贸协议都“失效”。

为何在三轮贸易谈判后,川普仍然决定要开征关税?“中国制造2025”计划为什么引发美国如此警惕?北京迅速宣布开征相同数额的关税,是否明智?今晚我们就请来两位嘉宾就中美贸易战的最新局势来做一些点评和讨论。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还有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二位好。

李天笑、杰森:你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那我们在节目开始先来看一段背景短片。

美国贸易代表署6月15日宣布,自7月6日起,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共涉及818项产品,其中多数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有关。

下一步,可能将对价值160亿美元,共284类受到“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扶持的产品征加关税,将在另行审理并召开公听会后,再作最终决定。

虽然中共同意增购700亿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但是据《金融时报》披露,美国两名高级贸易顾问都认为,不能满足于透过短期交易暂时削减贸易赤字;而要迫使中方改变经济运行方式,才能根本解决中美贸易失衡。

美国确定加税后,中共财政部16日宣布对等报复。自7月6日起,对同样价值34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加征25%关税。

中国商务部也宣称,美中早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全部失效。

川普周五在声明中警告,如果中方采取报复措施,美国可能考虑额外的关税。

路透社15日引述多位消息人士说,美国第二份301关税清单已接近完成,可能对另外价值1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中间和我们互动来谈谈您的看法,您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观看我们的直播,或者打电话进来。

天笑博士我想先问问您,就是我们看到在5月29 日的时候,白宫宣布要对中国这个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那么6月15 日是清单到期的日子,所以清单现在就出来了。您觉得为什么经过了三轮这样的贸易谈判,最终川普还是要祭出这样的关税大棒呢?

李天笑:这里面有多重因素,第一个,我认为就是中国现在要解决这个关税问题或者贸易不平等问题的主要思路,还是局限在买单的这种政策。它出台了一个就是用两项,增加购买农产品和能源产品来弥补一定的贸易顺差,但是这两项,在谈判中提出的1千亿美元,后来700亿,两项加起来,那还是不足的。而且它是短期的临时效应,就是想把529制裁给冲掉。

那么如果即使是按照美方每年1千亿美元的增加购买,也是不够的。因为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有3千多亿,所以这还是不够的。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就是说,单从数量上讲已经是不够了,就说你从订单角度讲已经是不够了。那当然另外还是有一个条件的,就说这个529不能实行,如果一实行,那前面的东西全部作废。

那么对川普来说,这个东西它不是一个短期效应,他要长期的扭转这个不公平的状态,从他竞选开始就一直要为这件事情做铺垫,一直要做这件事情,换句话说,不管什么朝鲜问题,什么其它问题,即使都没有这件事情也是要做的。就不是说他是一个突然之间的临时想法,他已经在他长期做生意的过程中看到了美国这个方面吃了很大的亏。而中国是占了主要的一部分,主要的逆差是来自于中国,超过60%以上都是来自中国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他下决心要做这件事情,就是要通过529关税制裁的实行,来给中方一点刺痛,就是你一定要有痛感,你才会进行深层的改变。这是第一点,就是这个数量级本身就是不够的。

第二,不但是数量级,数量级是要通过结构的改革来达成的,数量级只是深层改革的一个表层的反映、一个结果。而现在中方完全没有提及关于改革深层的问题,就这样敷衍了事的把这件事情抹平,像以前一样就过去了,那这个对川普来说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尤其是没有提到,我们等会可以详细谈“中国制造2025”这个问题,是关于中国科技为什么会对这个不平衡状态,不公平的贸易逆差会产生作用呢?这点完全没有提及。美国贸易办公室最注重的就是这一点,就他认为中国在知识产权上违反了这个规矩,所以美国要对中国进行制裁,所以没有触及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再有一个,很多人都提到了朝鲜因素,朝鲜问题现在基本上解决了,川普拿到金正恩的电话号码,可以直接沟通,所以朝鲜问题看来是解决有望,至少说已经铺垫一个很好的基础,但是这个还是一方面。

还有一方面可能没有注意到,朝鲜问题给人一个很深的教训是什么?金正恩是在川普不断加大压力的情况下,而且是真正的不谈就不谈,我就取消了,真正给他痛了,刺激到他了,最后才跪求重新开会,再走上谈判桌的。那么从这里面我想川普也得到一个教训,就是对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可能也要有点痛感,否则的话很难解决。我想可能还有其它因素,我就讲到这儿。

主持人:好。这个问题您怎么看,杰森?而且就是特别白宫当时在宣布529的征税之前,不到十天之前,中美刚刚发表一个联合声明,那么这样一个突然的变化,您怎么看?

杰森:对,其实倒不是川普反复无常,主要是川普绝望。因为这个非常明显的就是,其实那个联合声明不是川普本意,那个联合声明其实也是说暂停搁置,期望后面的谈判会有进展,那么当然美国商业部长罗斯去中国第三轮谈判的时候,几乎是无果而归。就非常明显的看到中国对于川普的意志有个误判,当刘鹤在美国第二轮的联合声明的时候,他们就是觉得原来川普也是想找个机会下台阶。

主持人:就跟过去一样。

杰森:跟过去一样。结果他就第三轮对于罗斯的话,可能就没有真正的在结构上做任何承诺。而川普其实不看重短期的这个,你用临时买我一笔钱,向波音买一批飞机,农产品再多买一点,买我的牛肉,解决一下,暂时把账面上逆差做好一点。这不是川普真正的本意。川普真正的本意是根本上要解决贸易逆差这种结构性的问题。从这一点上来看,中共确实有一个非常大的误判。

那么其结果,就川普看到根本没有谈的空间,那唯一的办法就是,刚才天笑谈到了,就是说让中共觉得痛。其实这个过程,就是说某种意义上讲,中国谈生意,那边谈生意确实是抓得很紧,不让他看到十分,有可能损失十分,很难给你让五分的这种例子。这是一点。

另一点的话呢,我说川普是绝望的话,我自己也感觉就是说,川普可能已经觉得让中共那边做结构性的改革,其实是非常非常难的。那么换句话说就是……

主持人:或者是说光通过谈判来逼它。

杰森:来逼它是非常难的。这样的概念就是说,如果不能做生意上的朋友,那只能做生意上的敌人。这就是为啥我在这之前,在他这次做决定之前,贸易战爆发的可能性最多只有10%,甚至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所有的东西我认为是个筹码。但是这一次做决定,甚至把一个时间拟定了,启动的时间都定了。

主持人:对, 7月6日。

杰森:7月6日这个时间都定了,所以说我的解读就完全改变成了,川普对中共各方面反应的解读已经变成了川普基本上已经在做你不能跟我做朋友,你就是我的敌人,那么敌人的对待态度就是基本上在很多方面上他是采用这种围追堵截的方式。

他出台了很多政策,基本上第一,他精心订制的818个项目,这些都是美国可替代的,换句话说他从中国进口一部分,但是国际也进口很大一部分。如果中国这边因为税务比较高的情况下,他就是逼着美国的公司到其它地方进口的过程其实就在使得……因为现在中国很多都是国际投资,比如说日本、韩国,包括美国本地的公司在中国投资,然后再把这个产品进口到美国。

那么如果这个关税使得所有的进口没有利润可图,而且25%是个非常有趣的数字。一般一个产品它的劳动力成本大约是20%到25%,如果征收到25%的关税之后,那么所谓在中国做生意的劳动力成本这个优惠几乎是零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可能倒闭一些企业离开中国。

这个事实上是真正意义上,某种意义上讲是川普在绝望的跟中国在贸易上真的是在做一种博奕、一种争斗,这个争斗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跟你谈判的一个筹码了,甚至已经有宏观上的一个,真的不是贸易战,而是在全球市场竞争过程中的一种博奕。

所以在我看来,中共的误判和顽固造成了川普对中共的绝望,绝望的结果事实上把这个事情推到了非常危险的一个境地。

主持人: 说到危险的境地,我们在谈“中国制造2025”之前,我想再问二位一个问题有关中方的反应。因为其实我们看到中共方面马上推出一个对等的500亿美元这样的一个关税,很多人说中方的举动并不那么明智。

那么最新我们看到了一个消息,就是刚刚美国媒体报出来说川普总统刚刚宣布说他在要求贸易办公室拟订2千亿美元的商品清单,而且说要再征10%的关税。因为他在他的声明中已经说了,如果中方报复的话,美方可能考虑追加更多的关税。

所以天笑博士您怎么看,中方这样的作法是否明智?另外,川普这样的一个追加,是否表示他势在必得的一个决心呢?

李天笑:中方这种表态,它实际上是中共长期的党文化思维的一种表现、一个结果,就是说什么呢?它一个好像是要面子,这个面子是中共的面子,不是人民的面子,好像要在中国人面前中共这个面子不能丢,一定要奉陪到底这种党文化思想。其实是它的一个根子。再有一个,你说2千亿是吧?

主持人:对 ,2千亿。

李天笑:我觉得首先,川普已经讲过了嘛,就是说你如果出台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的话,我就要出台更厉害的,更加追加关税。那么1千亿上次已经提过了,那么现在再提1千亿好像显得不是特别大了,2千亿!再有一个,我刚才讲了,一定要打痛你,在谈判桌上才能逼到你最后改变这个。

川普其实早就讲过,他说我不是为了要征关税来征关税,我希望达到零关税,自由贸易。但是问题是在这个之前,你一定是要把这个事情压过去,把这个事情压到让中共方面必须要走到谈判桌前来签协议。

但这个虽然是很难,杰森讲了,我觉得这个里面对中方来讲,实际上特别对习近平来讲,也是一个改制变革的机会,就是说看他怎么选择了,它如果对抗下去,整个中国的经济也会受到严重损失,最后是不是崩溃不清楚,但是这个结果是非常惨的。

因为中国的贸易当中,中国整个经济人口当中,四个人当中有一个人是跟贸易有关的,那么换句话说,达到1.8亿人,这么大一批人如果是不同程度的失业或是怎么样的话,那社会动荡会很大,而且民心会起伏,这样的话很难说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中国的动荡,说不定共产党哪天就崩溃了都有可能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顶下去也是死,是吧!

但是改革我觉得可能是条活路,就是把中共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法律体制这个里边的中共这个因素剔除掉,把这个因素剥离,我想很多事情就能够解决了,就是把这个制度进行改革。那么这个事情就是要看习近平有没有决心去做,这是很关键的。

反正川普的2千亿下去一定是会有一定效益的,李克强与习近平还有刘鹤和王岐山他们都认为中国是跟不起的,一千五也跟不起,不要说二千了,第一个,没有东西可跟;第二个,你跟下去肯定垮台!

杰森:对 ,我明确的说一下天笑说的“跟不起”什么意思,就是说非常简单,中国每年出口给美国的是一千三百亿,美国买中国的是四千多亿;换句话说,中国只有一千三百多亿个炮弹,美国这边有四千多亿个炮弹,而其中的这一千多亿炮弹还不是中国都能用的。

因为中兴,当时美国说我不卖给你,中兴立马就吓得要死。因为啥呢?有很多东西你只要不卖给中国,那中国很多企业立刻就垮掉了!所以这一千三百多亿里头估计能用的炮弹也就只有五百多亿发了。在这个时候呢,它把所有倾囊可扔的东西都扔出来了,这一点事实上真的有点打肿脸充胖子。

这简单的数学谁都知道,川普本来是说我再砸回去一千亿,他就担心中共的脑子不好使,凑凑又凑出八九百亿又砸回来,川普说我干脆砸你二千亿,你想都不要想砸我了。不可思议的,因为你所有加一加才一千三百亿,五百亿已经拿出去了,你只剩下八百亿了,我砸你二千亿。

主持人:媒体都在报说这是个突发大新闻。

杰森:所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是告诉中共说,你比什么呢?你理智一点,你明明白白考虑这个事,别在那忽悠你的老百姓、忽悠全球人,你以为你有多少发炮弹呢?

这个过程中我的感觉就是说,事实上二千亿这个数字,我也不希望它真的进入这样一个状态,但是简单的让大家知道数学在那儿摆着,中国人很会数学,你不用再来做这个事了,你认真的考虑一下子,我们真正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其实回到原点来看就是说,川普为什么说我制裁你还不允许你反制裁呢?因为啥呢?川普他们不是简简单单的就是要砸你五百亿这个事儿,它事实上是经过7个月的,美国有一个叫贸易代表办公室,他经过7个月的301条款的调查,实际上是形成了非常严谨的结论,这个结论是,因为中国过去通过商业盗窃、通过网路骇客、通过政策上的强迫窃取美国现有的知识产权,其利益结果是美国每年损失二千二百五十亿到六千亿美元,这个数字不是空造出来的,在2017年另外一个独立的机构几乎做出同样一个结论,每年损失基本上在四千多亿。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三千多亿的贸易逆差之外还损失四千多亿?

杰森:美国事实上有这样一个纯纯的因为知识产权这个问题让美国那边损失这么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这次征税不是贸易战,川普说贸易战十年前中国已经打赢了,美国已经输得一塌糊涂了,根本不是贸易战。川普这次额外税是要惩罚你窃取我的商业机密。佛罗里达有个议员鲁比奥说这不叫关税,这叫做偷窃税,偷窃罚款,类似于这么一个定义。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中国认为它是一个贸易战,再用商业关税这样子来对等的话,川普认为你不认可你的犯错,那你不认可你的犯错,你将来还要犯错,而且你把它定成国策,“中国制造2025”这个国策,这怎么办呢?刚才我说的,绝望,对川普来说,他唯一的概念,没办法,我真的没办法掌握了。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天笑博士,刚才二位也谈到了,要求深层结构性的改革,其中包括知识产权盗窃,“中国制造2025”这个计划几乎这一批针对的对象。我想很多人可能有这样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产业,这应该说是都无可厚非的,美国把“中国制造2025”当作目标,是不是有一点不合情理,是不是在阻碍中国自身的发展?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天笑:一个国家利用他自己国家的资源来支助科研企业,或者是大学,或者是研究机构等,这个在国际上是很普遍的,美国现在每年,很早就开始了,每年大概有1千亿左右的钱拿出来给学校,大学、研究机构还有企业,还通过国家这种方面来颁发的,比方通过商业部、农业部、国家科学基金,还有国防部、能源部、航空局等这些,就是通过这些企业来管的。美国国家支助企业从这个现象来看是存在的。

而且像东亚国家,韩国、日本也存在过,根据他们自己不同发展的阶段,也是用产业政策来扶植本国的制造业和发展他们的科技水平等等。但是问题在于他是国家拿出这个钱来支助企业自主研发。我把钱给你,你企业开发技术,暗地。

但是中共这个是不一样的,它是用国家,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机构的资源,用国家的力量去帮助企业盗窃,非法的、不适当的方法获得科学技术,交给企业去用。很简单,就是在529公告里也讲到,后来其它方面最近也批露出来,比方中共用合资企业不公平的股比占到51%,不让你占50%以上,49%。但是它现在说我在合资企业法律里面没有讲到要求他们、强迫他们、逼外国美国企业交出技术,没有啊!

不要忘记,它实际上这个只是一种基础的压力的结构,造成一种压力的力量,更主要的通过政策。比方说它是通过国家政策,很简单,在美国企业到中国去合资也好、独资也好,他主要就是要打开中国的市场,他弄到中国市场去,中国国家的采购就占了很主要一部分,他如果不能进入中国国家采购市场的话,很多就没了。因为中国是一个国营经济占很大比重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又提出来,你要进入国家采购这个名单,技术必须自我创新的,自我创新就是你必须技术上领先的,而且自己研究出来的。

那么现在问题在于合资企业里面,中方是没有先进技术的,先进技术是在美方,你要申请必须美方要把技术要交给中方,成为中方的参与,这样的话作为你这个企业,可以认定你有创新的产品了,我可以把它列入国家采购的名单。对于美国企业来说,就面临着一个很艰难的选择,要不把技术交给中方,失去这个技术;再有一个,要不就失去市场,白来一趟。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通过政策几个部发几个通告,在2006年、2009年都搞过这个事情,这样的话,逼迫美国这些企业交出他的技术,这是一种也是属于非关税壁垒的其中一种,但还有其它的,比方说许可证制度,用配额等等这些,包括汇率控制等等,这些都是非关税壁垒,所以通过这种方式来逼迫美国来交出他的技术。

还有一种我们在硅谷也经常看到的,叫作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在美国很普遍,你可以想,我有很多钱,私人投资家到各国去看小企业,这个小企业有很好的技术,我把它买下来,再卖给大公司,或者我自己用,或是怎么样。你要知道这个像美国大的信息企业,比方说微软还有谷歌,他们的关键有很多先进的东西都是买小公司买来的,不是他们自己开发,这是没有问题的,你可以去买。

但是中共现在它就利用了这一个空档钻了个空子,它是用国家力量支助这些企业,或者直接去买这些,通过它的国营企业,它后面在支撑去买下来,买下来以后,把这个技术运用到自己产品开发里面去,然后再把这个产品打到美国去,换句话说,用不法的方式获得美国技术来危害美国,这个是川普真正实质上要制止的,用美国技术来危害美国,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所以这次818项产品里面,主要就是关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里面的这些东西,这里边已经把美国方面的技术已经含进去了,就是过去已经含进去了,当然将来的东西还没出来,产品还没出来,将来也是针对他们的,所以我觉得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中国制造2025”会被川普这么样的着重针对,原因就在这儿。

主持人:好的,杰森,有关“中国制造2025”,您还有什么想补充的?

杰森:其实刚才天笑谈了几点,我想唯一能补充的,其实关键的一个核心,中共是一个特殊的方式在发展国家的技术,它叫举国,用国家的力量在资助企业,换句话说,中共事实上是一个国家,就是一个大企业。而美国这边,它的市场竞争单元是各个企业,政府只是一个润滑剂,只是一个创造环境,但是他每一个企业是在国际上竞争的独立个体。

而中共这边,它事实上是一个国家以倾国之力扶植某几大产业,使得推动这些产业占据国际领导地位。而推动的过程,又不是说是一个明正言顺的方式,它是用举国之力,其中包括两三点,其中一点包括,前几年发现偷取美国设备技术的直接来自于中国军方,实际上中国军方有大量的像一个部队一样的,骇客部队去窃取东西。

而窃取之后,中国甚至有公司,美国已经发现有公司就叫做技术转让公司,从军方转让美国高科技技术到民间。中国军方怎么有美国的高科技技术?它就是网络骇客拿到的。这一点事实上我们叫做举国去扶植的,这是全球不耻的一个行为。

第二个就是国家政策,比如说2016年它要求出台一个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都得把原代码机密让……它是用国家安全的理由去审查,要看你核心技术。但是如果政府拿到了核心技术,它很快中国的公司就拿到了。

举一个例子,今年年初,在波斯顿有一个公司是美国这边有一个做风力发电涡轮机的公司,这个公司就快破产了,因为啥呢?以前他的客户全都买中国产品去了,结果他后来发现中国用的软件几乎是他这边的软件,后来发现他的软件被中国窃取,直接从网上窃取然后下载,在那边开始生产。前一段时间美国在法庭上审判结果就是中国这个公司确实有窃取行为的。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它强迫转让技术这样的概念,这个例子就是特斯拉电动车,这个车几乎在中国卖进去每一辆车征极高的税,特斯拉的总裁、创始人马斯克特别想在中国建一个公司,就是在中国生产特斯拉,这样就可以没有关税,让中国人比较能享受到比较低价一点的特斯拉。

但其结果是啥呢?按中国的法律要求,他必须得合资,跟中国合资。马斯克不傻啊,他就不想合资。为什么呢?一合资,他技术全没了!所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前一段时间,马斯克他直接跟川普发推特说,你瞧瞧啊,中国怎么折腾得我像是非得穿着带铅的鞋跟他们赛跑。就说他一直想尽各种办法想在中国给中国创造工作机会,同时给中国人一个便宜的特斯拉汽车,做不到,他必须得合资,他又不愿意。

各个例子你摆在那儿的话,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就说这是中国的一个国策,而且这个国策核心目的是发展它的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那么这个概念本身其实就是在伤害,因为它不是个公平竞争。

另外的话,从中国最近一个反应你也知道,中共对这个其实也是心虚的。突然在前两天,中国有个China Daily就是《中国日报》,写了一篇文章说,中国认真做的合规研究,发现“中国制造2025”其实是和这个世贸不违背的。我看完以后我知道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一个概念。

其实“中国制造2025”概念叫“在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在中国制造的概念就是说,我把我现在需要从国外买的东西,我都要将来在我国内制造,变成我卖给你。而这个过程中它又是用举国,刚才我说了,用国家政策、用国家军队窃取这样的方式来实现。

这一切都是跟美国最基本的核心理念是违背的。一方面,美国他不可能学中共用国家的力量扶值企业,因为他认为国家只是一个裁判,决不能成为市场的竞争,他相信自由市场,企业是一个竞争的单元。但与此时的话,中国这样子做的话又使得美国未来会失去一切市场,美国人都没活路。

川普其实看到了这点,川普他的财务部长也看到,他说“中国制造2025”非常可怕,这个可怕在美国人十年后、二十年后你在哪吃饭你都不知道。所以说美国大部分人没看到这一点,他看到了,那么他在解决。

我们也知道当时中共提供的“中国制造2025”其实是第一步,还有后面十年计划、再后面第十年计划,在30年后,中国的目标是全球所有的技术制造都在中国执行。这个过程的话,全球人怎么活呢?

主持人:主要是它怎么用,这些用的方式也让大家不信任。

杰森:你用窃取的方式抢走以后,然后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发展技术,最后把别人压垮,这个过程你让人家不抵抗怎么可能呢?全世界人都要有口饭吃,你一个人把所有的饭全部赚走了,那么美国人怎么活呢?就是这么一句话。

李天笑:实际上就是川普对这个问题看了很清楚了,这个实际上是共产党用这种方式统治中国,它控制经济体制来达到它所要达到的目的。川普在5月23日的那个推特里面,在5月29日之前他就讲了,他说我们跟中国现在进行的贸易谈判进行得很顺利,没有问题,贸易谈判中国都愿意做出让步什么的。但是这个是不够,就是在结构方面……

主持人:他说这个是不工作啦,要有结构性的改变。

李天笑:结构性不改变的话进行不下去,而且没衡量标准。这个是不行的。后来罗斯、莱特希泽、纳瓦罗、姆努钦都不同场合、不同方式表达过问题在于深层的东西。深层的东西就是共产党控制了整个中国的经济,用这种非法的方式来助长中国的经济。

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前30年改革发展这么快,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这种盗窃技术迅速的发展起来。所以川普认为说这种结构性的东西不改变的话,那么你给几个订单是不解决问题的,而且将来的话,今年拉平了、明年还会出现,所以根本就在这儿。

杰森:还有一个结构性的概念是啥呢?就是说呢美国现在最赚钱的公司是什么呢?是谷歌、脸书类似这样的,叫做信息产业。但是就是说这个信息产业对中国人的信息控制又是中共的命脉,所以说美国最赚钱的公司却是永远也不可能真正的全方位的进入中国。

主持人:其实美国在2016年的时候已经把互联网的这种管控列为一个非关税的贸易壁垒了。

杰森:对,是这样的。谷歌被中共踢出来,然后脸书从来就进入不了,那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最能赚钱的东西,中国那边根本拿不到一分钱。你可以非常清楚看到就是说,美国为什么要持继的跟中国做这样的亏本生意?其实就是说美国,刚才天笑博士谈到了,美国全球贸易的逆差,每年的贸易亏损是6千亿。那么其中62%来自中国。换句话说,而中国每年贸易的利润80%来自美国。就是说它其它地方基本上是不赢的,中国大部分钱赚自美国。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有十足的底气说我们不能再这么走下去。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天笑博士,因为我们看到在这几轮谈判中,美国每次都提出“中国制造2025”,但是中共方面是每次都拒绝,所以已经多次的拒绝了。那么看来现在川普想加大力度,有人说是倒逼中共来做这样的结构性的改革。那您认为就是说如果真的这样逼下去的话,如果要做这样结构性的改革,中共的这个经济和政治体制会受到什么样的冲击?也就是您所说的中共因素,为什么中共一直不肯来做这样的让步?

李天笑:现在就是说他们中共高层处在一种犹豫不决的状态,就是说他看到了中国的经济、中国的体制走在崩溃的这个路上,同时又看到国际上的压力这么大。其实这个矛盾正好是一个天赐良机。为什么?因为你自己没有决心去做这件事情,但是现在川普这个压力过来了,你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必须得去做。这不是给你一个机会吗?一种推动力吗?

所以我觉得就是对习近平来说是一种改制变局的一个极好的机遇,要掌握这个机遇走下去,那么所谓的他讲的中华民族重新复兴啊,或者是中国迅速的走上世界科技的前沿啊、跟国际接轨啊,这些都迎刃而解了。

所以这个问题就是你要把这个制度改变,把共产党这个因素,你已经看到了嘛,共产党在各方面都阻碍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阻碍着跟国际接轨,是一个最主要的障碍。那么你要把共产党这个邪恶的因素从这个体制当中剔除掉,那么这样的话中国不就有希望了吗?民族也有希望了吗?我觉得是一个良机。

主持人:杰森您怎么看呢?

杰森:对,是这样的。有的时候中共对于它的党企过分保护,过分保护的结果其实就是对于中国的这个企业,或者是竞争力各方面的一个制约。事实上就是说你要是真的是符合国际规则,你按国际规则让中国的企业到国际上竞争,不给中国的企业设各种各样的框框条条,就是说你让企业真正自由的去国际竞争,中国人有这个智力、有这个能力在国际上占一席之地。

但是中共一方面对于自己的企业无限的控制,另一方面用举国之力去扶植中国的产业,把其它的国家经济辗压。这个时候这样的一个游戏规则只有中共能遵守。国际上任何一个就是说清醒的政府他都不可能执行下去。

主持人:是,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因为它的这个征税日期是7月6日生效。所以我不知道二位怎么看?天笑博士,您认为7月6日之前还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没有?那接下来有可能什么样的结果?

李天笑:变化概率非常小非常小。虽然莱特希泽讲了,是引导这个谈判,也可能最后实行。我觉得实行的可能性非常大,实行以后再谈判,这种可能性比较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那我们今天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二位,那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