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再临死劫?美参院通过法案:禁止放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9日讯】日前,美国宣布将解除对中兴通讯的禁令,而中兴也已经接受了美方的巨额罚款和10年监管等苛刻条件。但是这一事件又发生反转,美国参议院6月18日通过了禁止放生中兴公司的禁令。

据《华尔街日报》6月18日报导,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将恢复禁止向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讯销售美国配件的禁令

报导称,这一禁令包含在一项范围更广、必须通过的“国防法案”中,参议院当日以85:10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该法案。

参议院旨在利用年度“国防法案”来解决中共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担忧。

除了中兴通讯销售禁令外,“国防法案”还包括旨在限制中国在科技和其他敏感行业一系列交易的规定。

参议院此举罕见推翻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决定,川普政府之前已经采取措施,让这家中国电信公司恢复运营。

据美媒报导,美国商务部长6月6日宣布,中兴与川普政府已经达成了协议,将解除中兴向美国公司购买芯片等电子部件的7年禁令,中兴将回归正常的运营状态。

根据这一协议,中兴将向美国政府支付高达10亿美元的罚金,及4亿美元交付美国托管,加上2017年中兴向美国支付的近9亿美元罚款,三者相加,美国商业部总共向中兴征收了近23亿美元的罚款。

除了巨额罚款外,中兴集团还必须在未来30天之内,整改其理事会和领导层;为监控与减少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美方还将派遣监控队伍将进驻中兴为期10年。

当时有评论文章说,这一仗川普赢得堂皇,给中共上了美国游戏规则的第一课。

中兴事件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禁令出售零部件给朝鲜和伊朗,并对美方提供虚假陈述,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提供硬件及软件为期7年。5月9日,中兴通讯便宣布公司主要业务停止运营。

在此期间,中美贸易谈判中,中方都把非关税问题的中兴列为谈判重点,甚至为救中兴愿意增加美国商品入口、放行美国高通并购中国恩智浦等。习近平本人也多次向川普求情放生中兴。

川普也曾表示,为了中兴8万员工的生计,与习近平商讨解决中兴问题。

而此次川普政府放生中兴的议案被美国参议院推翻,华尔街日报说,川普料将把精力放在劝说国会谈判代表,在最终版本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删除对中兴通讯的销售禁令。

川普将于19日晚间会见共和党众议员,届时或讨论这一问题,川普还将于20日会见共和党参议员,寻找途径确保中兴通讯可以恢复业务。

报导说,美国众议院也通过了自身版本的法案,当中不包含中兴通讯销售禁令。众议院的最高谈判代表也表示,计划在7月底前与参议院弥合任何分歧。

参众两院必须通过相同内容的法案,之后川普才会签署为法律,或行使否决权。

据《美国之音》报导,国会两党议员一直敦促川普政府,不要放松对中兴的制裁,因为他们认为中兴案件不止是贸易问题,而是事关执法和国家安全。

国会早前发表报告点名中兴、华为、联想等中企,利用其销售给美国的电子设备搜集信息,窃取美国机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