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拟对2千亿甚至4千亿美元中国产品征税(附声明全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9日讯】美国日前宣布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开征25%的进口关税,仅过几天时间,美国总统川普18日又宣布将追加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他并表示,如果中方再次报复,他将针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

川普(特朗普)在6月18日表示,美国政府将对中国产品征收新一轮的关税,以回应中国的报复性征税举措。

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川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10%的关税。

川普说,若中国拒绝改变其贸易行为,并坚持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美国将在完成有关法律程序后,对另外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也就是共计4千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

在此之前的6月15日上午,川普政府宣布,鉴于中国盗窃知识产权、技术以及其它不公平贸易措施,美国将对包含产业重要科技的价值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对中国征税产品的清单涵盖1,102个项目,总价值大约500亿美元,主要是针对与《中国制造2025》有关的工业领域。

其中对818个、总价值340亿美元的项目征税,征税时间是7月6日开始; 对284个、总价值16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稍后生效。

美国总统川普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中美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非常不公平,很长一段时间了”,不会再容忍由于不公平贸易措施,而令美国科技及知识产权继续受损。

他同时警告,如果中国采取报复行动,将会对中国货品进一步加征额外关税。

美国宣布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后,中共商务部称,中国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署一名资深官员对媒体说,不是美国要打贸易战,中国在强迫技术转移、制造不公平竞争环境及窃取美国的智慧财产权上,才是制造问题的始作俑者。

该官员在15日的电话简报会中列举了中共的4大罪状:包括:限制独资,要求或迫使美国公司将技术转移到中国实体,削弱了美国公司的全球竞争力;美国企业想在中国市场推出产品或服务,无法和中国企业享有同等待遇。

中方以国家资本的举国体制,在美国大肆搜购美国企业的智慧财产权; 中方侵扰或以网络骇客的方式,窃取美国企业的商业机密、知识产权,获取利益等。

该官员表示,川普总统上任后,美国透过不同管道,清楚向中方表达上述问题必须解决处理,然而,中方一直错失良机。而美国征收关税,就是希望中国改变“中国制造2025”这一扭曲市场的产业政策,以及改变对美企业在市场准入上制造的障碍。

此前,川普总统和多位美国官员也曾多次表示,要求中共停止“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是中共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级产业发展的一个计划,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械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能或可再生能源电力装备、农机信息整合系统、纳米高新材料或模块化建筑及生物化学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8个方面。

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当中,中共将斥资3000亿美元来实现产业升级和发展创新科技业,试图在航天、电讯、机械人等多个领域获得世界领先地位。

而美国之所以盯住“中国制造2025”不放,据报,主要是因为中共的这种做法违背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原则,包括中共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设置不对等的贸易壁垒等多方面。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称,川普对华关税行动是“历史性事件”,是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转变,试图扭转几十年来美国试图将中国拉入国际经济秩序的做法。

纳瓦罗告诉记者,中共寻求“主宰未来的工业”,并使用“歧视性、不合理的做法”强迫美国公司帮助它达成这个目的。美国对中共的做法“再三表示担忧”,但是美中正式对话在布什时代和奥巴马时代都失败了。

他说,面对中共夺走美国200万就业的现状,川普决定采取行动。

以下是川普有关声明全文翻译

我在星期五宣布了对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征收这些关税是为了鼓励中国改变301调查行动中所指明的在技术和创新方面的不公平贸易做法。这些关税也是使美中贸易关系走向平衡的初步措施。

然而不幸的是,中国决定对5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看来无意改变与获取美国知识产权和技术有关的不公平做法。中国不是改变这些做法,而是威胁没有任何过错的美国公司、工人和农民。

中国的这一最新行动明确显示,它决心把美国置于永久性的不公平劣势。这一劣势反映在3760亿美元的庞大贸易逆差中。这是不可接受的。必须采取进一步行动来鼓励中国改变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对美国货物开放市场,并接受更为平衡的美中贸易关系。

因此,我今天指示美国贸易代表找出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10%的关税。这一法律程序完成之后,如果中国拒绝改变做法,并坚持实施最近宣布的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对中国的这些关税就会生效。如果中国再一次加征关税,做为回应,我们将对另外2千亿美元的中国货物加征关税。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必须要比现在公平得多。

我和习主席的关系非常好,我们将继续在许多问题上合作。但是,美国绝不可以在贸易上再被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占便宜了。

我们将继续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为所有美国人打造出更好、更公平的贸易体系。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