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想在广州办厂?中方要LG转让技术

【新唐人2018年06月18日讯】韩国媒体近期报导说,韩国面板大厂LG Display计划在中国广州建设OLED面板工厂,但中共政府以批准LGD广州合资工厂为筹码,提出三大条件,包括转让中方还没有掌握的技术。

新浪财经头条6月17号引述韩国媒体报导,韩国面板大厂LG Display在中国广州建设OLED面板工厂的计划又遇到新难题。

韩国媒体报导业界消息说,中共政府以批准LGD广州合资工厂为筹码,提出三大条件。第一是转移 OLED 制造技术给中国厂商;第二是在中国当地建设 OLED 研发中心;第三要 LGD 在中国当地采购相关零组件材料。

所谓的OLED是“有机发光二极体”的缩写。据了解,中国显示器生产公司目前虽然可以生产智慧手机用的OLED面板,但还没有完全掌握电视机等大型 OLED面板的生产技术。业界预计,中国企业至少还要努力四年,才能掌握大型 OLED面板生产技术。

韩国媒体评论表示,中共正对韩国企业祭出“压制”性措施。

原中山大学讲师李业兴:“中国一直都是这样啊,它都是通过中国的一种市场,因为它人口比较多嘛,市场比较大。它以这个为筹码呢,强迫那些外商转让技术。据我了解,它在汽车这个行业也是啊,那些合资的那种汽车,都是用这种方式的。”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中方这个行动本身就证实了美国在贸易战争提出的对中共的一个指控,就是强迫转移技术。那么现在加上要在当地采购零部件的话那么又,其实也是一种贸易保护。”

LGD在广州建设OLED面板工厂的计划可谓一波三折。去年7月,LGD宣布将在广州建厂,但因为中韩在“萨德”问题上的对立,而且担心先进科技外流,韩国政府在9月一度打算挡下这个投资案,并建议 LGD在韩国境内投资。

但是到了去年底,韩国政府也提出,有条件的批准 LGD在广州投资建设8.5代 OLED面板生产线。三大条件包括:第一,提高材料及设备的“国产”比例。可能将在70%左右。第二,为防止技术外流制定安全政策。LG公司需要与韩国政府共同组建安全对策小组,每6个月检验一次中国工厂的技术保密状况。第三,新一代大型 OLED技术需在韩国国内研究开发,相关设备也需在韩国生产。

目前看来,中方提出的三个条件明显是针对韩国政府的三大条件。

杜延林:“一面是韩国政府对它的一种要求,一面是中国政府针锋相对的要求。那么LG就面临着两难选择。如果它要在中国大陆建厂经营的话,就不能不遵守中国的规定。当然如果它这样的话会受到韩国政府的处罚。肯定是对它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决定。”

据悉,LGD 已经表示难以接受中共的三项条件。

去年以来,因为“萨德”问题,在华的韩国企业经历了中共操纵民众情绪进行的一波冲击。韩国乐天集团被迫出售在华的超市业务,其余在华投资也面临崩盘。“禁韩令”还殃及韩国的观光业,文娱产业,零售业,和制造业。也使得不少韩国投资者望大陆而却步。

近年来由于中国大陆环境恶化,人力成本上升,同时政策的不稳定性,不断有外国企业撤离中国,转到东南亚办厂。韩国的三星也刚在今年4月27号正式关闭其在中国大陆唯一一家网路设备生产企业——深圳三星电子通信公司,并遣散了320人。成为近年来撤离中国的又一家知名外资企业。

采访/秦雪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