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也剑指“制造2025”:中共政府像风投机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9日讯】 白宫近日公布的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显示美国政府这次是剑指中共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有新加坡媒体发文指出,实际上欧美对中共这项战略计划的态度与美国高度一致,有经济专家批评中共政府在这项计划中扮演了类似风投机构的角色。

《联合早报》6月18日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这次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凸显出一个问题:中共国务院于2015年提出的未来10年战略计划“中国制造2025”,不仅成为了中美经贸摩擦的聚焦点,而且已引发了欧美国家的警觉。对于中共国务院推出的这个计划,欧盟的认知与美国“如出一辙”。

该文表示,欧美明确指出,“中国制造2025”引起的中美贸易冲突,凸显了中国(中共)以政府主导的经济模式与西方市场经济模式之间的冲突,而一点将成为中国与欧美经贸摩擦的一个“长期性问题”。

文章举例分析:“中国制造2025”中反复强调的所谓“自主保障”中,有一个细化的发展目标——在2025年底前,将基本核心部件和重要基础材料供应商的国内市场份额提高到70%,2025年底前中国市场上40%的手机芯片由中国生产,70%的工业机械人和80%的可再生能源设备由中国生产。

这样“自主保障”,在欧美看来,就是要藉由中共政府的力量,把西方的技术产品赶出中国市场,而这种做法与经济全球化体现的国际分工背道而驰。

文章并指出:中国(中共)现在正在利用西方技术来发展自己,而其产业政策的核心目标,却是希望在中国企业掌握所有的核心技术后,再让所谓的“中国版技术”扩散到全世界。为了达到这些目标,中共当局打算采取的手段包括:由政府提供的大量的资金支持、政府补贴、公共资源的支持。

中共这种动用政府的行政手段,举全国之力来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做法,招致欧美的反对。

对此,美国的中国经济专家诺顿(Barry Naughton)指出,“中国(中共)政府越来越像风投机构。”

该文披露,中共当局一方面由其各级政府系统地干预国内市场,以促进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并使外国竞争对手处于不利地位;另一方面,其各级政府还利用行政力量,逼迫外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处于劣势。

具体的做法包括:在市场准入前,在限制、许可证、法律法规和标准、安全审查、采购和招标等方面,对外国企业采取歧视性政策。

与此同时,中共为了获取欧美的先进技术,又大肆利用欧美市场经济的开放,通过并购欧美企业来获得外国企业的先进技术,甚至是采取不公平的贸易政策,逼迫那些试图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企业交出自己的核心技术。

而中共当局对外国技术的追求,有时甚至指向整个行业。例如,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型半导体企业,都收到了来自中国企业的收购献议。

因此,欧美认为,在贸易和投资趋向自由化的时代,中共政府动用行政手段来干预甚至破坏国际自由贸易规则的做法,对欧美企业的利益造成了伤害。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6月15日接受福克斯商业(Fox Business)的专访中讨论美贸易冲突的问题时说:“我们希望这能促使进一步谈判。我们希望这能引导中国改变政策,至少是为了尊敬我们,开放他们的市场。”

他补充道,“我们正在尝试做的是把我们拉到公平的位置。我们及总统川普(特朗普)想要的是改变范式。”

莱特希泽透露,美国政府下一步将出台投资限制措施,限制中国企业购买美国技术。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