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联储加息 专家:中国经济将入死局

【新唐人2018年06月17日讯】由于美国经济不断走强,美联储开始了今年第二次加息,并且年内有望再加两次。专家认为,对于中共30多年来完全依赖外资发展起来的泡沫经济来说,美联储加息,导致的资本外流加快,会使中共经济走入死局。

6月13号,美联储宣布了今年第二次加息,升息25个基点,基准利率范围提高到1.75%至2%,并称为确保不断转强的经济处于平稳状态,可能加速提高利率,今年可能一共加息4次。

美联储今年第一次加息是在3月份。

加息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提高利息的行为,它使商业银行对中央银行的借贷成本提高,迫使市场利息增加,以减少货币供应、抑制消费和通货膨胀等等。

美联储加息最直观的一点,就是意味着美国经济向好。一旦美联储再度加息,资金的逐利性必然会推动资金涌入美国,从而对美元、美国股票及其国内通胀都会带来影响。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美国加息全世界的美元都会回流到美国去,这是毫无疑问的,这对中国经济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建立在外资的基础上的,靠贸易和加工来支持的一个经济体系,外资的外流一定会加速。”

6月14号,中共统计局发出5月份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外资利用下降了76.2%。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美元收回去了以后,人民币要加大发行才能补上美元走了的空缺,如果不补这个空缺就会发生钱荒,没有钱用,发吧,人民币的发行量已经很吓人了,人民币贬值,那中国的物价就会上涨。”

另外,加息还可以用来作为提升本国货币对其它货币汇率的间接手段,尤其美元加息更会影响到其他货币的汇率。

何军樵:“对人民币的贬值会有极大的压力,人民币贬值,大宗商品、房地产泡沫要刺破;对它的外汇储备有极大的冲击力。”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认为,美联储加息对全世界的经济都会造成冲击,但是中国尤为严重。

何军樵:“因为中国的泡沫非常非常的严重,中国的股市肯定不会好;中国的债市,中国的地方债务危机一直都没有解决,从08年到现在越演越烈。”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美联储加息引发资金从中国撤出流回美国后,中国各行各业都会出现资金困难,从而引爆中国债务风险。

巩胜利:“美元加息加到这个份上,中国买了美国国债大概3万亿,国债收益也少了;还有美元的顺差;还有中国的房地产;还有股市,估计今天股市明天股市连续要跌,两难。”

美元作为世界最大的流通货币,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各国经济。因而一旦美联储加息,世界各国都会跟进加息,以减轻美联储加息对本国经济带来的冲击。

对于中国来说,也会采取加息或逆回购的办法收回资金,例如去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时,中共央行当天宣布,开展逆回购操作5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880亿元。

不过,对目前的中共经济来说,何军樵认为,中共央行是否跟随美联储加息,处在两难的境地。

何军樵:“如果中国加息的话,那么国内的企业负担会更加严重,经济会雪上加霜,如果中国不加息的话,资金会大流量的流出,泡沫首先会被刺破,像房地产,一些金融资产首先就要被刺破,所以我觉得目前中国的经济恐怕是一个经济上的死局。”

何军樵表示,中共前几任依靠滥发货币,通过贸易顺差制造出来的巨大泡沫,因为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已经到了总爆发的临界点,美联储加息,加上中共不自量力地与美国打贸易战,使中共面临着最艰难的局面。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