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考古展 探索佛教珍品背后的故事

【新唐人2018年06月17日讯】6月15日,巴黎展出了法国著名考古学家哈金夫妇在20世纪上半叶在亚洲的重要佛教考古作品,哈金夫妇的考古成就证实了佛教从印度经过阿富汗,然后进入新疆,传入汉地的历史。

6月15日,法国著名考古学家哈金夫妇的佛教考古展在巴黎自由博物馆开幕,展览以“从亚洲到自由法国”为主题,展示了在二战期间,哈金夫妇参加的多个亚洲探险活动中,在阿富汗,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多个的考古成就。

例如这座16世纪的西藏大威德金刚像;这尊是来自中国北部公元542年的观音菩萨像,站在倒扣的莲花座上。

哈金夫妇的考古成就以阿富汗最为突出,例如这件1924年发现的舍卫城“佛陀显大神通””浮雕,雕像上的佛陀两肩发出火光,脚底涌出泉水,显现神通,佛像的脚下是异教徒,头顶是因陀罗和梵天两位神,手持华盖向佛陀致敬。

集美博物馆策展人Pierre Cambon: “哈金认为这座浮雕是后世巨大雕塑,是公元六至七世纪的巴米扬大佛雏形,35米和53米高的两尊大佛像。这些佛像证明,佛教经阿富汗传入东北亚,尤其是传入中国。”

哈金夫妇在阿富汗的考古发现,印证了佛教从印度经过阿富汗,传入汉地的历史,也印证了玄奘《大唐西域记》关于这一地区的记载。

巴米扬大佛的所在地,就是玄奘描述的“梵衍那国”,当时这里佛教非常兴盛。20世纪30年代,考古队还在贝格拉姆市发现了许多古代的宝藏,而贝格拉姆,就是玄奘所说的“迦毕试国”,《大唐西域记》也纪录了古代这里繁荣的景象。

集美博物馆策展人Pierre Cambon:“贝格拉姆的挖掘,发现了这座古城的许多宝物,包括已知最古老的印度象牙文物,整套希腊罗马的玻璃器皿,和中国汉朝的艺术品。”

本次展览将持续3个月,于9月16日结束。

新唐人记者思源、仁静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