谪降人间的玉帝侍女——玉华仙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6日讯】中国民间故事,引申的空间美妙而广阔,上至天堂,下至龙宫,让人领略生命无所不在,世界无奇不有,各有其不同的风采。这或许是古人探索生命、认知世界和宇宙奥秘的境界所在,从而留下许多精彩的传奇故事。大唐盛行传奇,传奇的主角有些是谪降人间的仙人,他们的故事流传后世,是否是在唤起人们人神同在的美好记忆呢?

玉华君谪降红尘

唐代汾州刺史崔恭的小女儿,名叫崔少玄。传说中,崔母梦见一位神人,穿着丝质衣服,驾着红色的龙,拿着紫盒子,在碧云边际将紫盒子交给崔母。崔母怀孕十四个月后,生下了女儿崔少玄。

崔少玄出生时的景象很奇异,身上散发着奇异袭人的芳香,右手有字,写着“卢自列妻”。十八年后,少玄嫁给卢陲,卢陲小字就叫自列。

崔少玄嫁给卢陲一年后,卢陲到闽中任职,途中经过建溪。卢陲远眺武夷山,忽然看到一片碧云从东边的山峰飘过来。云中有位神人,戴着翠绿的帽子,穿着红衣,问卢陲:“玉华君在吗?”

卢陲觉得他问得好奇怪,就反问道:“谁是玉华君?”神人说:“您的妻子就是玉华君。”

因生欲念 被贬下凡

卢陲回去后,将此事告诉妻子。崔少玄表示扶桑夫人、紫霄元君都来迎接她了,就整理服饰,出去会见神人。

几位神人交谈了很久,他们都讲天人的语言。卢陲听不懂他们说什么,待了一会儿,向他们作揖,退回去了。

过后卢陲向妻子下拜,问起她的经历。崔少玄说:“少玄虽是通过娘胎而生,由父母养育成人,但这并非是父母阴德所致。昔日,我是玉皇大帝的左侍书,称号玉华君,主掌下界三十六洞学道之流。每到秋分那天,拿着簿书寻访有志学道之人。我犯的过失是与同宫的四人,退居静室后,感叹寻访学道之事,恍然间像是产生了妄想欲念,因而被贬。”

因崔少玄心生欲念,遭到太上老君责罚,谪降人间。现在紫霄元君来了,崔少玄不能再像原来一样亲近自己的夫君,每天独自居住在静室。卢陲感到惊奇,但因她是仙子,不敢轻易进入她的房间。

天机不可泄漏

常常有女真人到崔少玄静室拜访,她们都是穿着长长的细丝衣服,梳着古代的鬟髻,全身散发着光芒,能将黑夜照亮,如同白昼。

崔少玄和女真人有说有笑,通宵畅谈也不会感到疲倦。她们都讲天人的语言,卢陲完全听不懂。卢陲曾试着问崔少玄。崔少玄只是回答说,不能泄漏神仙的秘密,那是天机。卢陲谨守妻子的告诫,常常为其隐瞒此事。

卢陲罢官后,崔少玄的父亲崔恭也卸职回家在洛阳休养,卢陲也没有向岳父泄漏只言片语。

报答亲恩 助其延寿
两年以后,崔少玄对卢陲说,崔父寿数将在二月十七日终止,虽然她是仙人,但因生在人世,父母对她有养育之恩,理应报答。

崔少玄回家对父亲说起此事,为了报答他的养育之恩,她打开深红色的箱子,拿出扶桑大帝金书《黄庭》、《内景》之书,送给父亲,对他说,读上万遍,可延长十二年寿命。

崔少玄让父亲沐浴更衣后,面朝南面跪拜。崔少玄设案焚香,向上帝奏报。又召来南斗注生真君,让其附奏上帝。不一会儿,有三个穿红衣的仙人从空而降,跪在崔少玄面前,进献精美的食品,又喝了三杯酒,手拿功章冉冉而去。

崔恭觉得此事太过奇异,就悄悄地询问卢陲。卢陲守口如瓶,为妻子保密,没有告诉他。

返还天宫 临别赠仙诗

一个多月后,崔少玄对卢陲说,现在她要返回天宫,依然作玉华君,还是玉皇大帝的左侍书,主管化元精气,施布仙品。崔少玄请夫君不要泄露她的秘密,以免父母太过想念。因救父亲,泄露了仙术,所以不能再久留人间。人世的情分,到此就要结束了。

卢陲跪在崔少玄的面前,痛哭流涕地说:“我只不过是下界的蝼蚁虱子一样的人,冒昧亵渎上仙,恐怕将在污浊的尘世永远沉沦,不得飞升上天。”卢陲请玉华君赐教,救拔他经久难愈的疾病。

崔少玄就写了一首诗,赠给卢陲。诗中曰:

得之一元,匪受自天。太上之真,无上之仙。
光含影藏,形于自然。真安匪求,神之久留。
淑美其真,体性刚柔。丹霄碧虚,上圣之俦。
百岁之后,空余坟丘。

卢陲拜了又拜,接过她的赠诗,读了几遍都不晓其意。于是,再次跪拜,请她讲解义理。崔少玄说:“你对道法还不熟悉,上仙的诗句,理解其中的意思须要一定的时间。到了景申年间,当你遇到琅琊先生,他能通晓其中的意思,会为你解开疑团,到时你才能看到天路。在你没有明白之前的这段时间,你应该好好保藏它。”说完这番话,崔少玄就“死”了。

第九日安葬时,众人抬起棺木,好像抬着空棺一样,打开一看,里面只有崔少玄的衣服。她像金蝉脱壳一般,悄悄地升天了。

崔少玄在人间停留了二十三年,临走前为人中的夫君卢陲和父亲崔恭,都留下了诗言。他们好好地保藏着诗言,每次遇到儒家、道家的人,就拿给他们看,但谁也不解其中的意思。

道士解仙诗 为众解惑

一直到景申年间,有个九疑道士名叫王方古,他的祖先是琅琊人。王方古从华山回来,途中路过陕郡,恰好,卢陲也从陕郡经过。二人晚上在客栈谈诗饮酒,聊天时谈到神仙。当时聚会的人都重道崇德。

崔恭担任御史时,与朝中很多官员都有交情。他们向卢陲问起崔少玄的事。卢陲思之心切,掉下眼泪,为妻子留下的诗没人能看懂感到痛惜。

王方古请崔恭把诗拿出来,吟咏了片刻,就明白了其中的意思。王方古一句一句地为众人解读,言辞流畅就像穿珠玑一般,洋洋洒洒说了几千言,才道尽其中的含义。卢陲执笔,将王先生解释的话全部记录下来,题为“少玄玄珠心镜”。当时崇道的人,家里都会收藏这篇文章。

在这则故事中,仙人一有一点妄念,就会谪降人间“受罚”。想必能在天国世界的仙人,都是思想很纯净的高人。这样看来,如果一个人能保持清净的思想,渐渐地也会达到天庭的标准,那将来就是他所能在的位置吧。

事据《太平广记.女仙十二》卷第六十七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