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运满满”让步 “卡友”缘何成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6日讯】【热点互动】(1775)“运满满”让步 “卡友”缘何成功?

大陆十多个省份的卡车司机经过几天的联合罢工维权,已经迫使“运满满”让步,同意了卡车司机们的要求,罢工已经结束。但这件事却暴露出一些深层问题,同时也带给人们更多的思考。卡车司机们会不会被“秋后算账”?造成卡车司机“活不下去”的根本问题究竟是什么?联合罢工能够成功,它的意义是什么?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大陆十多个省分的卡车司机经过连续多日罢工维权,终于迫使“运满满”让步,答应卡车司机们的要求,目前罢工已经结束。

罢工虽然结束,但是事情确暴露出一些问题,也带给我们一些思考。卡车司机们的生存状况究竟是什么样,这一次罢工维权成功的意义在哪里,卡车司机们会不会遭到中共的秋后算账?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一齐分析、解读。一位是现场的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靖远你好。

唐靖远: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Skype上的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你好。

赵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关于大陆卡车司机罢工的一些相关问题,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也可以给我们发送手机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与我们进行文字互动。

今天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唐靖远先生,一位是赵培先生。节目的开始,我们先请靖远先生介绍一下,这一次卡车司机罢工事件的导火索究竟是什么?

唐靖远:从整个事件的演变过程,我们看起来引发事件的导火索是因为一个APP、“运满满”所开发的一个APP,专门用于货车司机的供货和需求,供需双方的讯息平台。由于这个平台采取新的功能,进价功能,由货主在APP上把要运的货的信息贴出来,然后由司机自己进行竞价,来出价。当然毫无疑问,谁出得最低货主就选择谁。

这个平台的功能有一个特点,它把货主和司机双方的信息都屏蔽掉了,也就是说,货主和司机不能够直接发生任何联系,他们只能在平台上进行、完成整个交易。这样一来就触发了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我们都知道,货主和司机之间本来是直接沟通的,按照过去的模式是直接沟通的关系。因为司机要运一批货,他需要跟货主进行沟通,需要了解是什么样的货、有没有风险、路线是什么样的、在哪里上货、在哪里卸货?这些都涉及到很多风险问题在里面。双方如果经过充分沟通的机制,自然会把风险规避掉或者进行协调。这是很合理的过程。但是“运满满”的APP、新的竞价行为,事实上等于强行把这个过程给取消掉了。

主持人:给砍掉了!

唐靖远:给砍掉了。也就是说,司机面临的是一个未知的局面,司机根本就不知道货主运的是什么货、这批货究竟有什么风险?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些,他全不知道,司机唯一能做的就是出价。这样一来事实上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就是把整个运输过程之中的所有风险,其实本来是应该由货主和司机双方共同协调、共同规避和承担的过程,把它完全转嫁到了司机的头上。所以最后就变成司机为了接单,就不惜互相之间恶性杀价,一个比一个低,无形中把整体的运费,这个行业的基准线拉低了,这是一个恶果。

第二个就是,司机既然以很低的价格接了这个单,他只能是想尽办法压缩成本,比如我们经常见到的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等,它会带来一系列后发的后效应、恶果,实质上造成的结果就是把司机的整个生存环境变得更加恶劣。

我觉得从表面上看是这么一个原因,最后造成司机觉得自己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实在是没办法了,最后爆发了!我觉得这是一个表面的原因。但是背后的真正原因,其实是中国在这个行业的社会矛盾的一次集中爆发所形成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看见司机罢工了以后,不是他们提出了很多诉求吗?最起码归纳起来主要我看就是几大类,第一个就是说油价太高;第二个是运费太低;第三个就是行政部门的乱罚款等等;还有就是由于市场缺乏一个保护性的准入机制,导致供需关系的失去平衡等等。这一些其实全部都跟政府行为有关。

油价过高是属于政策制定的问题;行政部门的一些乱罚款、乱收费是属于乱作为,是属于这样的一个问题;对准入机制保护性措施的制定是属于不作为。不管从哪个方面看,司机的诉求其实都跟政府行为是密切相关的。实质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真正问题矛盾的总根源其实是体制问题、是制度问题,而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如果只是一个APP的技术问题,可以把APP卸载掉,不用它就可以了吧?但是不可能!如果司机卸载掉APP不使用,他就没活了,他的生存环境会更加恶劣。

我再补充一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这个平台从某种程度上说,它起到了和中共政府类似的功能,它把某一方面的资源彻底垄断,垄断以后它就可以通过信息垄断的优势来控制人,最后就变成这样的结果,形成恶性循环。我觉得这是主要原因。

主持人:赵培先生,我们也想了解一下现在卡车司机的生存状况。我们看到那位卡车司机说“活不下去了”。我不知道他们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

赵培:我们可以看看运营的成本问题。因为中国没有人去讨论这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客观的比较,我们先从一般普通民众角度去想这个问题,比如卡车司机罢工,说他们运营非常困难的时候,结果民众就质疑、非常愤怒,比如海南岛一毛钱一斤的芒果没有人去收购,但是芒果到市场上、到北方卖多少钱呢?是几元钱一斤;上海一个菠萝卖十几元钱;海南岛的菠萝6分钱都没人去收购。为什么呢?是因为运输成本太高。

运输成本太高当中,卡车司机的人工成本是不是高呢?因为这是他直接能赚的钱,运营成本当中最高的是什么?油费越来越高,而且中共警察乱罚款越来越高,另外各种准入制度非常高。比如最近,就是今天吧,北京刚公布客运司机进京证的标准,一年只能申请12次进京证,一次只能在北京待7天。也就是说,外地的客运司机你惨了,你一年内只能在北京待84天,那么你怎么去平衡自己的成本呢?你就要买一个京牌的,京牌有多贵呢?成本立马就出来了。所以非常困难!

他们卡车司机在网上抱怨,说的最实际的话:我一天如果拿不下来个1,800块钱左右的活,我今天白干了,我今天整个运用的货车就要亏本。而且中共在当中更加重负担,因为朝令夕改呀,比如以前办的行驶证一辆车可以开15年,它突然说现在要搞环保了,你这辆车属于黄标车,要求报废。十几万元的车立马变成一万元,他前期的投入成本整个都被打掉了。网友计算,他们超载不管怎么样就是拚死累活地干,一个月能有6,000元人民币的收入算高了。很多人觉得这个钱赚得还可以,但是你想没想过?他是不眠不休的干活。

对于海外同等的卡车司机能赚多少钱呢?加拿大的卡车司机、刚从学徒出来6万加币起,到他真正变成大师傅这一级,甚至他可以贷款买自己的车头,然后再跟物流公司拉货,他一年能赚多少呢?能赚12万左右加币;注意,这是加元,最低的时候兑人民币还是1比5呢,高的时候有1比7。你可想而知,收入的差距是有多大!即使这样,加拿大很多人不愿当卡车司机,为什么?因为太苦太累,整天跑在外面,舍弃了家里面的所有事情都要交给老婆、孩子自己去负担。这是一个可以说是用亲情、用自己的生命、时间去换钱的行业。所以你说卡车司机赚这点钱他怨不怨?再加上这个APP一出来,那就肯定是更赚不到钱,所以卡车司机现在不用说罢工,就说“起义”了吧!大概是官逼民反的典型事例。

唐靖远:我补充一点。刚才提到收费问题,其实中共统治下的所谓公路收费,我觉得更确切地说,其实不叫收费;应该叫做“披上了合法外衣的抢劫”,其实是这么一个关系。我们都知道,中国的高速公路分为两种,按照官方的说法,一种是政府还贷公路;一种是经营性的公路。政府还贷的公路按照官方解释,这种公路是不能赚钱的、是非营利的;因为是贷款修的所以需要收费,一旦收的费用足够偿还贷款以后,这条公路就不收费了。

主持人:就可以免费使用。

唐靖远:对,就可以免费使用了。但是实质上在实际操作之中,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因为这两种公路的收费期限不一样,收费标准也不同,政府还贷的公路收费期限比如说只有15年;经营性的公路要长达30年,收费的标准也不同。本来政府还贷公路是这样的性质,但是一看快要到期,或者是贷款快要还完即将要转为免费的时候,它就把性质改变了,政府一纸公文就把它变为经营性公路,然后就可以一直收费这样收下去。

很典型的例子就是北京的首都高速公路,贷款修的,总共投资大概是11.7亿,大概是这么一个数字,但是3年以后,这条公路就由政府还贷公路自动变成了经营性公路。

主持人:仍旧要收费了。

唐靖远:对,已经收了几十亿的费用去了。那么这些费用是从哪来的?其实全都是这些卡车司机的血汗钱,他们的辛苦钱,都是从这里面榨取出来的,其实就是这么一个关系。

主持人:变相抢劫。

唐靖远:对,叫我看就是相当于“披上合法外衣的抢劫”,就是这么一个关系。

主持人:我们看到媒体报导,这一次全国有3,000万的卡车司机,人数也是相当大的,能形成这么巨大的规模,而且还反应比较快,我们想了解一下,这种情况倒是应该怎么理解,是怎么把这3,000万的司机都联合起来的呢?

唐靖远:这一次为什么发展这么快,一下子我们看见十几个省市都起来?我觉得最主要的根本性原因,就是因为对卡车司机的搜刮、盘剥和压榨是政府行为,是带有普遍性的。既然是政府行为,所以在全国各地哪儿都差不多,你只要是干这个行业,它对整个行业压榨,是这样一种生态。你只要是从事这个行业,甭管是在四川还是山东,你的处境、遭遇可能都大同小异,都差不多,是带有普遍性的。

这个社会矛盾的积累已经造成一种普遍性,这和之前我们看见的一些维权事件有所不同,我们看见之前各地多次爆发一些维权事件,比如征地或者建一些跟环保有关的焚烧垃圾场,也会引发当地民众的抗议等群体性事件,但是这些往往都有很强的地理局限,只是在那个地方;不在那个地方生活的人,他觉得跟自己关系不大,所以形成的舆论效应、对社会的影响力都非常局限、有限,要是把它放大在整个中国的版图上来看,只是一个点,一个一个点。

但是这一次类似于像卡车司机的维权罢工,我觉得已经有点像是一根线,成线状的,因为它触动到了整个行业;其实不光是卡车司机的罢工,我们看到在此之前还有塔吊司机,大概是在4月份,塔吊司机也出现过这样的大罢工,也是针对一个行业的出现。

再往前,我们看见还有像是退休的老兵,已经退役的老兵也出现过这种大规模的集结维权,那个影响力更大;都反映出一种特点,就是针对了某一种特定的人群,呈线性的在开始发展。所以我觉得现在可以看到,这种维权事件、这种社会矛盾已经开始出现阶段性发展,从点开始到线甚至到面的扩展过程,整个过程在我看来,就是整个社会矛盾不断在升级、在积累的过程。

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是在这儿,因为是政府行为造成的,因此带有普遍性,所以会在很快的时间之内蔓延到很广的地域。因为所有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感同身受,他觉得大家都是一样的,感觉自己生活不下去了,既然有人挑头就起来了。

这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一点,“运满满”的APP虽然只是表面上的导火索,其实最先试点的地方是在浙江的金华和安徽的合肥,是在这些地区去试点的,但是我们看见这一次罢工最先爆发的地点是在哪呢?都不在这些地方;是在江西的修水最先爆发出来的。也就是说,这个APP其实在修水还没有进行试点,在这样的一个地方爆发出来。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不一致?按说如果原因是由于这个APP造成的,应该在APP试点的地方最先爆发出来才对,但是事实上出现这样的不一致。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真正的原因其实不在这个APP;真正的原因是这种行业长期的恶劣生存状态已经使从业人员忍无可忍,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有观众在YouTube上给我们留言,我们来读一下观众朋友的留言,是这样说的:“在中共体制下,太多对老百姓的政策,在媒体上宣传听上去真是多么美好、幸福,实际上真的不是这样,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其实真的活得很苦、很累,一个房子要了多少人的命;还一个医疗;一个上大学。说句良心话,真的太不容易了!”

我不知道赵培先生,您怎么回应观众朋友这样的观点。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我想了解一下。我们看到这些卡车司机在微信上列出政府的十宗罪,您怎么样来看待政府的十宗罪?

赵培:其实你把那十宗罪看一下其实很简单。虽然是问政府的十宗罪,但是等于指着中共的鼻子骂:你就不是一个正常人类政府。为什么呢?我刚才说办证的问题,你朝令夕改,你的法令朝令夕改,怎么可能有法律效应呢?

第二,你执法乱七八糟,警察可以不依法执法。以前规定运管是55吨不超标,你现在变成49吨超标。你为什么不能够统一呢?各地执行法令都不一样,有些地点不限超板车的长度,到另外一个地方就限了、收了钱了,你到底是真警察还假警察?!

有的时候中共还不如黑社会好用,因为他给黑社会一点钱,黑社会能摆平这些黑警察,你说要黑秩序呢还是要中共的红秩序呢?有这个问题。那么交警的罚款到底有没有“任务”?这个我跟这些卡友们说“肯定有任务”,因为2014年西安市出了一份任务表,交警要罚多少钱、哪一类罚款要罚多少钱是有任务表的。就是说,罚完款不开票,开票就扣分。这到底是执法还是抢劫?就是抢劫啊!

过去李逵还光明正大地说:“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中共现在直接叫什么?收费站。其实是一个,而且交警能罚款、运管能罚款,谁都能罚我的款,我车子没毛病你能罚我的款,车子没毛病你说我影响市容,运管来罚我的款;车子有毛病交警能罚我的款,到底我应该有毛病还是没毛病?全面都在涨价,你让我怎么活下去?!这就是卡车司机被压迫到这个角度来最后发出的怒吼声。

刚才那位朋友说得非常有意思。你说房价高,塔吊司机为什么罢工?他生活不下去!你说医疗成本高、你说医生不尽责,医生还怕有人来讹他,医生上班还戴着钢盔呢!你说为什么咱们都过不好?你就没想想咱们中间有中间商啊,中共就是这个中间商啊,你房子70%是用在土地和各种税收上,说句不好听的话,土地我们就是千年神远,我凭什么买你的地呢,是不是?

所以从这些方面来讲,就是把中间商、中共,你可以把它剔出去。因为那土地本来就是我们的,它从我们手里抢了。把税收剔出去,房子降价70%,你说你乐不乐意?你乐意呀!卡车运营商从收费站给清理了,像美国那样,州际公路收费是多少钱;很多州内的公路就不收费,你可以走州内的公路嘛,这整个都剔出去,这笔钱消费者和卡车司机分,是不是大家都赚钱了?

问题在哪?问题中共作为一个中间商,太黑了,你管理政府的费用这么高你还整天亏本,你的钱弄哪里去了?都被你霍霍了。这是个制度性的问题,这就是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源所在。

主持人:说到根源,我也想听听您的看法。刚才您提到塔吊司机还有老兵等。在中国大陆,这种维权的情况的确挺多而且挺频繁,这在前几年是没有的,我想听听您对这事的根源怎么理解?

唐靖远:其实像这样大规模的维权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前几年也是有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从2003年起,我看到中共官方是有公布群体性事件的数据。2003年,官方公布的数据是5万8千件左右,大概是这样的数字,以后是逐年往上递增,到2008年的时候中共官方就不公布了。不公布是因为数字增长的速度非常快、非常惊人,让它已经感到恐慌;再公布可能会引发社会效应。

虽然我们不知道官方的数据是什么,但是我看到有清华大学的学者,根据他们自己建的数据模型推算,在2010年估算出的数据,中国大陆的群体性事件已经达到18万起。这个数据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大陆的社会矛盾是逐年递增,而且是成一种迅速往上爆发的状态。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出现塔吊司机罢工、卡车司机罢工可以说是必然的结果,今天如果不是卡车司机,有可能就是其它行业。最根本的原因我们刚才已经讲到了,是因为体制的问题。因为中共的体制我们都知道,是掠夺式的极权,高度集权、高压、暴政,这是它的统治模式,而这种模式有一个特点是什么呢?必然要靠牺牲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来满足极少数的特权阶层、权贵家族和利益集团的利益。这就会带来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公平。其实中国大陆社会最大的不公平的根源就是从这儿来的。

中国古代有一句话“物不平则鸣”,有不公平存在,就一定有人会站出来抗争,会有人站出来说话;中国还有一句话“人不患寡而患不均”,我觉得这些话说得非常有道理。人类社会有穷、有富是正常状态,但是如果财富的获得是不公平的、人们贫穷的结果也是不公平的原因造成;“不均”说的就是公平,那么一定就会有人站出来抗争。所以最后就造成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现状。

中共就是一个暴力维稳的体制,一旦有人站出来抗争,造成的结果必然是中共会加强管控、加强管制。强有力的管控和管制必然会招来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抗争,然后就是更大力度的管控和镇压,它就走向这样的恶性循环。所以为什么我们一再说中共的腐败也好、社会问题也好,根源是出在体制上。这个体制不变、体制不动,其他任何人都没有什么办法解决社会问题,现在已经就是这样了。

表面上这一次卡车司机他们通过维权好像是获得了阶段性的一些胜利、成功,至少是APP竞价的功能给去掉了。其实这只是解决技术问题,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它只是解决了最表面的导火索。但是真正事件的背后,卡车司机所提到的跟政府行为有关的高油价、乱罚款、运费太低,因为被类似于政府职能的组织把信息垄断了以后,出现超低价、压低价格使他们不得不接受,生存处境很艰难。这些都跟整个机制是捆绑在一起的,跟政府相关。这些你看它有改变吗?它其实一点都没有改变。所以我觉得整体上真正的原因是在这儿。

主持人:赵培先生,我想再听听您的看法。我知道有网友提出,卡车司机的联合维权罢工,可能会遭到中共的秋后算账。因为中共对集体维权行动是非常敏感的,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些卡车司机会不会遭到中共的报复?

赵培: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种为了生存而去反抗中共,属于中共计划之外。为什么计划之外?中共计划杀中国人的时候,它是提前找理由,不管你有什么理由它就是要杀你,哪怕今天镇压你就是因为你出门的时候迈了右脚出的门,它都可以找这种理由来镇压你。

法轮功学员被迫害,然后他们去上访,结果安了一个罪名“围攻中南海”;人家就是围着信访办,你把人家圈了一个圈,是你警察维持秩序圈的圈,结果说是法轮功学员。就是说,它没有理由;法轮功学员连口号都没喊它都能镇压。为什么呢?因为是江泽民跳起来、妒忌心:我就要镇压。这是属于中共计划之内的。

那么,这种情况是计划之外的,是一种什么镇压方式呢?中共就把带头的几个人叫去问话、拘留一下,完了,警告一下。但是呢,中共会心存余悸,它会从哪些方面找回来呢?你们不是叫“卡友”吗?你们为什么能叫卡友?你们肯定在社交网站上或者微信上有个群,你们互相连系、串通。好,微信开始重点查,重点查你们说话甚至把你们封绝,在贴吧、百度贴吧都给你们封了,这事中共一定会做,它一定会把社会上形成规模性的群体,哪怕是一块儿吃饭的亲戚全都能给你解散了!这就是中共报复的后续动作。

其实中共做的事很多人说很像,为什么很像?因为“六四”的时候也这么干的,它让警察去演学生、砸军车,然后好找镇压理由。结果没想到,别的学生维护秩序,把这几个假学生给按住了,送到派出所。不是有这种事情吗?这一系列的事情是中共挑拨离间的计策而已。所以中共在这个事情上并不一定会针对个人把他迫害得家破人亡,像迫害维权律师那样、它计划之内的迫害到家破人亡的境地;它会把领头的人给警告一下,然后在社会控制上仍然会加强。以前可能就是搜索、管理信息,现在连卡友的群它都给解散,这是中共下一步报复的重点。

唐靖远:我补充一下。我非常认同刚才赵培先生提到这一点,秋后算账的行为,或者是中共通过自己人来设计陷害;自己人先演一出戏,然后再把罪名扣到它需要镇压的维权者的头上去,这种模式可以说是中共维稳模式的标准配备。可以这么说啦!因为中共玩这一手游戏已经非常娴熟了,从它一建政开始起,历次政治运动都是这样的,每当它需要对它要镇压的对像进行打击的时候,它都会想尽办法给它镇压的对象扣上一些罪名。你如果有罪名它会给你找出来,实际上找不到罪名,它会用它的人来给你制造一个罪名出来,从来都是这样的。

涉及我们刚才讨论的一个问题,中共的体制是一种暴力维稳的体制,表面看上去它是高度稳定,就像我们现在看它管控已经非常严了,公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甚至到你出行,不是有一个例子吗?一个外国记者用人脸识别技术,7分钟就把他给抓住了。对民众的管控已经到了这种程度,但是为什么中共还是觉得睡不着觉、还是觉得它的政权岌岌可危呢?就是因为高度维稳机制造成的最大后果,不是让它真的稳定,它带来的恰恰是不稳定,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恶性循环。

越是高压反弹力越大,就像这个宇宙在人间就有这么一个理,就是相生相克的理一样。中共的行为最后造成的结果,只能让它在高压不能承受的社会管制成本之中,可能走向崩溃和消亡。我觉得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很快来接听一下加拿大的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您好。请讲。

加拿大张先生:1949年10月1日,世界上产生了最大的暴政,红色共产党暴政。那时候它讲什么“新中国”,事实上是给中国人们站在一个新的深渊。当毛泽东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实际上就是中国人民马上头被按下去了,以后就变成了政治奴隶。

现在中国暴政不仅是全世界人民的威胁,而是完全形成一个重灾难,由于西方世界和全世界的绥靖主义化,尤其是西方彻底绥靖主义化,变成一个灾难。去年整个世界已经开始对中共的渗透、势力的入侵和扩张开始反击,去年开始了,虽然只是开端。可见世界现在对它邪恶的本质、反人类、反人性也反神的本质没有很好地认识,所以现在的这种反击还不是很理性,没有联手、统筹进行。

主持人:了解您的意思了,张先生。我们请赵培先生回应一下张先生的电话。另外还有一个问题要请教您,像罢工维权的情况在外国有没有?外国的政府是怎么处理的?

赵培:外国政府很难处理,罢工维权性质不一样。我提一个观点、标准大家可以衡量一下:谁代表共产主义,谁肯定就是坏人。像中国不用说了,人家卡车司机不代表共产主义;你中共代表共产主义,你肯定就是坏人。所以坏人找出来,你就知道卡车司机能有多苦、他们被坏人欺负得有多惨烈?!所以中国人现在一岀声音就站在卡车司机这一边。

在海外,工会代表共产主义,很多政府、政客代表共产主义,当然他们不是共产党,但是思想被共产主义渗透。在海外加拿大,卡车司机倒是没有罢工的,为什么呢?因为加拿大都是个人运营,没有形成很强烈的工会;工会形成很强烈的是在哪里?在阿根廷。阿根廷发高福利,导致的情况是,一罢工、一堵塞高速公路,不让别人的车上高速公路,导致运营成本增加。他们罢工经常会造成什么情况现在阿根廷?从一个省生产的工业品运到另外一省的成本,比从中国通过海运运过去的还要高。那么谁代表共产主义、谁阻塞了社会发展?那就是你工会,你工会无休无止地罢工,你要求高福利干什么?你到海外去就翻过来了,海外的人总认为工会这样做是不对的,你现在工资已经比别人高了,你福利拿得比别人高,你们还在要求这、要求那,那么我们普通这些纳税人怎么生活?

所以说海外的工会成了占用税收的一个部门。海外对这个问题没法解决。加拿大一旦罢工就得资方跟劳工方面谈判,最后很多情况下都是答应加薪解决。谁代表共产主义呢?就是工会代表共产主义。工会一闹,五一劳动节中国人觉得挺好;外国人一看这就是一群打砸抢劫的流氓上街。因为真正的工人不上街,只有在工会组织上街的时候。海外不像大陆这些卡友这么和平、友好,他把路给封了,你想上班的人都不让你上班。所以谁代表共产主义谁一定是坏人。

海外伟大的政治家就是要解决共产主义渗透造成的问题,比如里根,当时美国全国的航空塔台的工会组织罢工,瘫痪整个美国的航空业。里根总统遵守法律,一步一步来,先跟你们谈判,谈判不行我们发出警告,国家的运营部门、安全部门,你不能这么罢工。实在不行,好,你们全部回家,让军队接管所有飞机场,冲你罢工,然后减弱共产主义的渗透。里根成为美国一位伟大的总统。

撒切尔夫人也是这样处理煤炭工人罢工,让英国从高福利国家缓口气。所以海内外的罢工性质是不一样的,你要看谁代表共产主义,代表共产主义那一方一定是坏人,因为它就是要侵占正常人类社会的秩序、正常人类社会的利益,所以他们一定是坏人。我的观点是,看谁代表共产主义,你就站到他的对面,那边一定是好人多,一定你没站错边。

主持人:好的,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很好的分辨方法。另外我想向靖远先生请教一下,像卡车司机维权能够成功,它的意义在哪?它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唐靖远:我觉得这一次卡车司机的罢工,最大的意义在于它给出了一个示范效应,让中共看到了它最恐惧的一面。中共我们知道它最恐惧的是什么?就是有组织的行为。这一次卡车司机能够在短短几天之内,一下就发展、漫延到十几个省市。我觉得这是我们刚才提到的,中国大陆社会的矛盾已经开始由点到线甚至到面的扩展趋势。我觉得从宏观角度来看,这是中共非常恐惧的一点。

还有一个意义在于什么呢?它给人们一种启示,让人们看清楚所有中国大陆的社会矛盾的根源都是在于这个体制,这一次可以说是暴露得淋漓尽致。刚才我们已经提到过,卡车司机表面上看起来是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但是,实质上他们真正的处境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因为这个体制的根源没有动。这个体制的邪恶根源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中共一直执行了多年的基本国策,就是所谓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大家都知道、都很熟悉邓小平的猫论,“无论黑猫、白猫,只要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其实这个说法的背后它一个非常邪恶的东西是什么呢?就是不择手段。只要能弄到钱,你可以不择手段,甭管黑猫、白猫,你只要能弄到钱就行。它上行下效起来就变成现在这样一种状态,各级部门都把所有的工作成绩、政绩、绩效考核等,全都跟金钱挂上钩,单一的挂上钩,就变成这样,所以我们看到卡车司机提出来高油价。

国外的油价在往下跌,国内的油价在往上涨,为什么出现这种反常现象?还有就像这种乱收费、乱罚款等,它的根源都是在这儿,就只要能弄到钱,它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所以我觉得它最大的解释和最大的意义就在这儿,就是让人看清楚,这个体制才是一切社会矛盾发生的根源所在。

主持人:赵培先生,我想听听您的看法,像卡车司机能够维权取得一定的成效,对其它行业的维权有没有借鉴作用?

赵培: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从做软件来讲,其实“运满满”APP是跟货运帮合并了,它的后台是谁呢?它俩其实是跟中共的发改委签定的合同,所以等于是中共垄断了一切。而且在中国,被中共的资本咬得没什么肉的情况下,中共的资本盯向了物流行业,大家看现在各大资本团体都成立物流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司机就成为资本的重点剥削对象。

在海外,APP是解决什么问题?是消除这些中间商。所以对于中国来讲,我们就是要消除中间商,我们若能做软件把中共所有的法规、所有的这些中间商都去掉,那一定是成功的软件,我想这才是做软件的方向;中共恰恰做反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分析。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知道我们的短信、留言还有观众朋友在一直给我们发送,请您下次时间再提前一些。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