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开火 美专家:中方用关税回击是一个错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6日讯】历经3次谈判的中美贸易战,最终仍不免一战。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于6月15日宣布,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中共当即回应,将对美国同等价值的商品征税报复。有美国专家认为,中共用关税方式对等报复,将是一个错误。

川普15日正式对华开火,征收关税。中方称,将向美征收同等规模关税以回击,并声称将废除此前所有达成的贸易协议。

对此,美国企业研究所史剑道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采取争锋相对的关税报复措施,是不明智的。

“因为它会迫使川普总统采取进一步的报复”,史剑道认为,这将导致更多的关税。

川普在宣布征税的同时就发出警告,若中共采取报复手段,美国将对其它中国商品征税。此前,川普曾表示,第二轮对华征税商品价值将高达1,000亿美元。路透消息称,该清单已接近完成。

长期关注美中贸易问题的专家托纳尔森(Alan Tonelson)认为,短期内,中共的报复措施会损害美国,造成美国出口减少,并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与就业。但他认为,这对中共的损害将更大。

他表示:“美国与中共贸易逆差之大显然表明,美国的关税措施将对中共带来更大的伤害。”而且,中共的报复将使美国减少,通过出口来促进增长的依赖,而这是本来就应该采取的措施。

史剑道还认为,川普之所以决定对华征税,是因为中共提出购买更多美国产品,来缩小美中贸易逆差的提议过于模糊。

《华尔街日报》此前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方提出愿意购买近700亿美元的农业和能源产品,但希望川普政府放弃关税。

《金融时报》则引述一位听取了简报的人士的话说,“这是根本不可能的。”美国想要达到的是,中共在经济结构上进行调整。

6月2日,美国财长努钦在加拿大七国集团财经会议(G7)上表示,美国除了要求中共增加购买美国商品以外,还希望中共经济出现结构性变化。

他说,这样才能使美国的企业能够公平竞争,解决美中巨额贸易逆差问题。

然而,这却是中共最害怕的。麻省理工(MIT)斯隆学院教授表示,中美贸易争端的实质是制度冲突,唯一的办法就是中共加速市场化的改革和建立健全法制。但如果真的改变经济结构,难免会影响到中共政权。

面对避无可避的关税制裁,中方口头上虽未示弱,但在行动上却似乎有所退让。中共商务部声称将向美国商品征税,但并未给出报复征税清单和生效时间等细节。

此外,就在川普下令对华征税的同时,15日傍晚6点左右,中共国务院在官网公布了大幅度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的通知。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深化外资“放管服”改革、加强投资促进、提升投资保护水平(包括包括知识产权)等六个方面。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