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上千村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遭镇压

【新唐人2018年06月15日讯】福建泉州市永春县当局拟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受到选址地附近村民的反对,持续抗议十多天。13号当局出动数百警察抓人,引发上千村民抵抗,双方爆发激烈冲突,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人群,打伤和抓捕数十名村民,5人住院治疗。

永春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拟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在永春南石村和南安市诗山镇西上村、声东村、梧埔山村交界处,引发附近村民反对。

诗山镇村民黄先生:“建在我们诗山镇和永春交界这附近,故意把它建到下游,就在我们隔壁嘛,建旁边这条溪,下面就是水源地喔。”

福建南安市诗山镇村民表示,诗山镇有20亩土地被租借作为垃圾场多年,因为掩埋不达标,污染当地的母亲河,得知要在这里建垃圾焚烧厂后,村民持续到现场抗议十多天,要求归还土地,并阻止垃圾车倒垃圾,13号遭到镇压。

诗山镇村民林先生:“早上过去的时候才几十个,垃圾车要进去,村民静坐不让它进去,政府防暴队四、五百个警察,直接过来抓了几个人,后来村民一两千人过去了,产生激烈冲突,抓了47个,现在还有8个人没放出来,5个在医院里面抢救,两个人(伤势)非常严重。”

现场视频显示,警察抢夺村民打出的横幅并抓人,村民陆续赶来支援,一度与警察对峙,警察手持警棍和盾牌镇压村民,施放催泪弹驱散人群。

诗山镇村民李先生:“直接上来抓人,打那催泪弹,抓了好多个,然后有放了,昨天有几个下达拘留证,受伤的有好多个,有一个老人家,68岁了,昨天被放出来,直接送到我们市医院,排骨都断了几根咧。”

村民在投诉材料中说,选址离稠密居民区太近,二公里内有二万多居民,十公里内有近六十万居民,严重影响周围居民身体健康。选址处是垃圾掩埋场,附近居民深受毒害多年,癌症死亡率高,建厂会加倍污染,破坏环境。

新唐人记者熊斌、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