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获国际肯定 为朝鲜半岛带来和平希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周二(6月12日)在新加坡顺利举行历史性高峰会后,共同签署文件,使长期分裂的朝鲜半岛出现和平希望。各国周三(13日)发声明赞扬川普为此付出的努力。

川普和金正恩周二进行历史性会面后共同签署文件,双方同意“朝着朝鲜半岛完全非核化的方向努力”。川普在记者会上称,这次会议成果丰硕,并相信金正恩会信守全面非核化的承诺。

各国领袖及政要纷纷赞扬此次的“历史性会面”:

●韩国总统文在寅对此反应最为热烈,他赞颂终结世上最后一起冷战冲突的“历史性事件”,称赞川普和金正恩,踏出勇敢的一步迈向变革。并真心希望“展开一个完全无核、和平的新纪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这是全面解决有关朝鲜所有问题的一步,要给予川普高度评价,并表达谢意,因为川普对金正恩明确提及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的必要性。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待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重启查验工作后,日本准备协助承担一部分朝鲜非核化的初步费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显然,我们支持这不懈努力,有关川普总统解决朝鲜问题。我们期待见到协议的细节。”

●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沃称,“这是第一步,就像G7峰会提醒我们的。朝鲜必须遵从其国际义务,推进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撤除核武器,以及洲际导弹项目。”

●中国外交部在官网发布声明说,“希望并支持美朝双方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进后续协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使政治解决半岛问题成为可持续、不可逆的进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肯定美国和朝鲜踏出了“正面的”一步,认为单是这场会议能够进行就是正面的事。

●欧洲联盟赞扬这是“重要且必要的一步”,表示朝鲜半岛非核化的目标可达成,但强调国际社会的目标仍是“朝鲜半岛完全、可验证且不可逆非核化(CVID)”。

●德国外长马斯今天赞扬峰会是“迈向正确方向的第一步”,他呼吁两国尽快展开谈判,向朝鲜半岛非核化的目标迈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认为这场会议为朝鲜半非核化树立了“重要里程碑”,并呼吁相关各方“掌握这个重大契机”。并表示联合国愿协助达成废弃朝鲜核武计划的目标。

●印尼总统佐科威表示,印尼希望这次的结果能促进朝鲜半岛、东盟区域,乃至世界和平稳定。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夏立夫派党主席夏巴兹则表示,印度与巴基斯坦应仿效美国和朝鲜,从核爆边缘回来。

●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赞扬这是“积极的发展”,印度永远支持透过对话和外交,为朝鲜半岛带来和平与稳定的所有努力。并强调,印度希望这项成果能得到实现,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铺平道路。

●菲律宾外交部长凯耶塔诺(Alan Peter Cayetano)也高度赞扬各方为实现这次历史性会议的努力与付出,以“里程碑”形容峰会,也希望两人的会面能导向区域的长久和平与稳定。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恒(Le Thi Thu Hang)称,越南欢迎与高度评价“川金会”取得的成果,越方希望峰会各项协议落实过程将取得积极成果,为维护东北亚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