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和解协议细节曝光 禁售令并未解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2日讯】美国商务部周一(6月11日)公布了与中兴通讯签署的和解协议以及相关文件。协议规定,中兴缴纳罚金和保证金之前,禁售令不会取消。另外,美国国会议员也在推动立法阻止放生中兴。

根据美国商务部周一公布的和解协议,中兴同意支付10亿美元罚款、以及改组领导层等条件,以恢复与美国供应商的业务往来。

但是,在该公司支付罚金,并将另外4亿美元存放于一家美国批准的银行托管账户之前,商务部于4月颁布的美国零部件采购禁令不会取消。

同一天,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公开了一份签署于6月8日、长度为21页的文件。

根据这份文件,中兴必须在30天内更换董事会。除了与违法行为有关的主管和办事人员外,公司所有资深副总裁或以上级别的高管也必须撤换。

据之前陆媒报导,在签署和解协议的同时,中兴对全体员工发出内部信,声称一旦禁售令解除,公司将快速恢复正常经营。

不过,中兴目前仍无恢复营业的明显迹象。多家媒体分析,一次缴纳十几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对中兴来说还有相当难度。

据路透社此前报导,根据和解协议,中兴将支付总计超过17亿美元的民事罚款,除了10亿罚金和4亿保证金外,另有3.61亿美元用于完成2017年3月的和解协议。

但是,中兴一直被认为是中共官方背景的“民营企业”,从北京当局直接出面与美方谈判中兴问题可见一斑。因此一般认为,一旦达成和解协议,中兴“筹措资金”应该能够与官方“协商解决”,只是时间和具体方法的问题。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两党议员已经达成一致,参议院定于本周表决《国防授权法案》(简称NDAA)修正案。根据该修正案新加入的一个条款,可以中兴违法活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推翻商务部令中兴恢复业务的和解协议。

报道指,NDAA是一项必须通过的议案,通常会在两党支持下通过国会表决。因此,要阻止纳入NDAA的条款,比阻止其它议案难度大得多。

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Tom Cotton称,他预计中兴最终将不复存在,针对这家公司的行为,死刑是应有的惩罚。

据川普此前表示,中兴问题是中美贸易谈判的一部分。美媒消息,为救活中兴,中方将以停止对美国农产品加征关税等数项贸易让步作为交换条件。

据陆媒此前报导,根据和解协议,中兴缴纳的4亿美元保证金将在美国的一个银行账户里存放10年,如果中兴不遵守协议,这笔钱将支付给美国商务部。10年后,如果中兴没有违规,这4亿美元将返还给中兴。

美国商务部还将在30天内派出一个名为“特别合规协调员”的监督机构,就中兴及其全球子公司未来10年的合规情况进行报告。该协调员将拥有至少六名员工,由中兴提供资金。

对于美国商务部的命令及与它达成的和解协议,中兴将不允许采取任何行动或发表任何公开声明,直接或间接地否认任何指控。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