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5大议题速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2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天(6月12日)在破天荒的世纪峰会上,究竟会达成何种协议,备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下面是“川金会”要讨论的5大议题:

1.去核化

川普将推动“完全、可验证、不可逆转的去核武化(CVID)”标准,消除朝鲜拥有的高毁灭性武器及导弹计划。

美国也担心朝鲜的武器及核武设施扩散到其他国家,并要求这些问题也应属于协议的一部分。

而朝鲜则说将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去核化,目前无法确认金正恩将在“川金会”上和川普达成何种协议。

2.宣告65年韩战终结

川普稍早曾表示,若朝鲜同意放弃核武,他会对两韩达成正式停战表示祝福。宣布结束65年的韩战,被视为朝鲜半岛敌意终结并进入和平状态的象征,而这也是朝鲜政权能持续存在的保证之一。

3.美国与朝鲜建交

为了说服金正恩放弃核武,川普提出愿意和朝鲜建交的条件,并表示如果会谈顺利,将会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如果朝鲜能弃核,金正恩会得到的另一项好处是,联合国可能放松对朝鲜制裁。但华府同时也强调,只有朝鲜彻底放弃核武,才能豁免制裁。而金正恩则要求在其达成放弃核武目标前,先分阶段放松制裁。

4.朝鲜人权

川普是否会在金正恩面前提及朝鲜人权问题,也是外界关注焦点。朝鲜任意处决人犯、绑架人质、劳改、虐待人民等人权迫害议题,备受国际社会批评。

5.金正恩担心政权不保

金正恩最担心的就是弃核后,美国能否保证其政权不变,给予朝鲜所需要的安全感,包括政权与经济稳定保障,这也可能是会谈重点。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