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三轮谈判僵持原因:美方提出中共无法接受要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8日讯】中美双方第三轮贸易谈判于上周末结束。有美媒日前披露,此轮贸易谈判期间,华盛顿曾提出要求中共改变经济结构,令中共无法接受,因此谈判陷入僵局。

综合外媒6月8日报道,在中美第三轮谈判期间,华盛顿向北京直接提出了“改变经济结构”的要求。

6月8日,美国财政部部长穆努钦(Steven Mnuchin)在加拿大七国集团财经会议(G7)上表示,美国除了要求中方增加购买美国商品以外,还希望中共经济出现结构性变化。

他指出,如果中共经济出现结构性变化,使美国的企业能够公平竞争,就能够解决美中的巨额贸易逆差问题。

有分析人士对此指出,其实,美国一直以来想要一个永久性改变对华贸易赤字的办法,那就是希望中共改变经济结构。但这恰恰是中共最害怕的事,因为如果改变经济结构,就可能影响到中共政权的所谓“稳定”。

麻省理工(MIT)斯隆学院教授认为,中美贸易争端的实质是制度冲突,而解决制度冲突唯一的办法,就是中共要加速市场化改革和建立健全法制。但要真的改变经济结构,就难免不会影响到中共政权。美国的要求威胁到了中共的“底牌”,因此,第三轮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僵局,这也是必然。

自上月以来,中美两国已经进行了三轮谈判:

5月3日,美国财政部长穆努钦率团访问北京,进行为期2天的第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大陆媒体当时报导称,双方分歧太大。

5月17日,中共副总理刘鹤率团访问华盛顿,开启第二轮谈判。此轮会谈,中方答应将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能源和金融服务,以削减中美之间高达375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双方虽然于5月19日发表了联合声明,但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表示,他对第二论谈判仍不满意,他认为这次谈判只是美中就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达成最终协议的起步。

6月1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Louis Ross)率团访问北京,进行第三轮贸易谈判。外界普遍认为,这次谈判无果而终,双方没有联合声明。

不过,6月4日,白宫发表声明表示,第三轮会谈聚焦中方对美国农产品及能源采购,美方并向中方转达了川普总统的明确目标,即实现两国贸易关系公平化。

虽然中方提出愿意购买700亿美元的农产品和能源,但同时给出的条件是,要川普政府放弃301关税制裁,否则,此轮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