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医保违宪 司法部宣布不予法律保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9日讯】周四(6月7日),美国司法部告诉联邦法院,奥巴马医保法案的关键部分违宪,因此司法部不再保护该法案而反对一项试图废除奥氏医保大部分条款的诉讼。

周四,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在致众议院议长瑞恩(Paul Ryan)的信中表示,司法部虽然一贯保护联邦法律,但这一案例很罕见,司法部将放弃保护《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俗称奥巴马医保Obamacare)。

这起诉讼是2月份由德克萨斯等20个共和党领导的州提出的,他们认为,奥巴马医保是违宪的,应该废止。但17个由民主党领导的州在司法部尚未采取行动的情况下就已进行干预、辩护。

司法部主张,奥巴马医保应该被废止,因为它的预设条件不顾适用范围或收费过高,其保护条款伤害了民众利益。奥氏医保的“不买保险、就交罚金”个人强制性条款(Individual Mandate)是违宪的。

保守州和司法部均指出,最高法院在2012年裁决,国会的治税权可以维护奥氏医保的个人强制性条款。但既然国会去年已把废除强制性罚款纳入新税法,那么,从技术层面来说,维护奥巴马医保案本身就是无效的。

保守州和司法部还主张,奥氏医保中那些关键的保护条款与个人强制性条款是不可分的,所以也应该废止。司法部认为,奥巴马医保的其它部分可以保留。

虽然由于民主党的阻挠,共和党的医改法案没有得到国会批准,但去年12月,国会通过了税改法案,其中包含了废除奥巴马医保的部分规定——“不买保险、就交罚金”的个人强制性条款。

川普在内阁会议中指出,当个人强制性条款被废,也就意味着奥巴马医保已基本上废除, 而共和党将会提出更好的方案。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