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达成最终协议 罗斯:高额罚款并接受美方监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7日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日前透露,已和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敲定最终协议。美方将撤销禁售令,而中兴则须缴纳巨额罚款,更换领导层,以及接受美方派驻合规小组的监督。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周四(6月7日)上午在CNBC《财经论谈》节目中表示,美国已与中兴通讯达成新的和解协议。

“7日早上6点左右,我们与中兴通讯签署了一份最终协议,并且与他们一起完成了这个阶段。”罗斯说。

他透露了协议的内容:“我们将选择合规小组进入中兴通讯公司,监控未来该公司是否履行协议,所有费用由该公司负担,合规小组需向新任总裁汇报。”

此外,中兴通讯被要求在30天内撤换董事会及经营团队。

根据新协议,中兴将支付10亿美元罚款。商务部另外要求中兴通讯提出4亿美元由银行托管,以防其未来再度违反协议。

罗斯表示,这是相当严厉的协议,是商务部有史以来实施的最高罚款,对违规者来说,具有很大的阻吓作用。

日前路透社透露了中兴通讯上周末与美国商务部签署的草拟协议内容,包括10亿美元罚款,以及交由银行托管4亿美元。此外,美国商务部计划修改去年的和解协议,将中兴通讯去年缴交的3.61亿美元民事罚款,计入新协议的罚款金额。因此,新和解协议对中兴通讯的罚款合计17亿美元。

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对伊朗及朝鲜的制裁,以及未履行去年与美国商务部达成的和解协议,今年4月中旬被美国商务部施以重罚,禁止美国公司向其出售高科技零部件及服务7年。该禁令让中兴几乎立即陷入“休克”状态。

自中共在上一轮贸易谈判前向美方提出解除中兴禁令以来,双方就此进行了长时间交涉。

曾有分析称,美国政府派官员到中兴内部执法,将侵犯中共“主权”,中方会很难接受。但是罗斯表示,中兴违规遭罚在先,在谈判中并非处于有利的地位,暗示中方将不得不接受。

美媒消息,作为“放生”中兴的交换条件,中方在其它贸易领域会对美方有所让步。

时评人士分析,中兴禁售令让全世界,包括中国大陆,迅速认清了美中在高科技领域的巨大差距,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