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合约疑涉舞弊丑闻 大马新政府会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7日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周三(6月6日)表示,由于前朝政府两项与中共合作的计划有舞弊之嫌,不排除涉及一马发展公司(1MDB)洗钱丑闻,因此将委派反贪污委员会到中国调查。

疑涉一马丑闻 林冠英将到中国调查

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周三在内阁会议后发表声明,因“多元石化产品输送管道”(MPP)和“沙巴天然气输送管道”(TSGP)两项工程已经付费高达88%,惟实际完工仅有13%,进度与付费不成正比。

马哈蒂尔说,这已经违反合约内根据时限来付费的条款,不排除涉嫌舞弊,已向反贪污委员会举报,反贪会将会连同新任财政部长林冠英(Lim Guan Eng)到中国,以期能厘清真相。

随着马来西亚新政府对一马国家主权基金腐败案的调查,越来越多的中共因素被曝光。

林冠英周二(6月5日)表示,中共支持的两个造价10亿美元左右的油气管道项目或涉及一马发展公司(1MDB)腐败案。

马来西亚政府5日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这两个2017年4月开工建设期为3年的管道项目,尽管12个月后平均完工量仅为13%,但纳吉布政府却支付了88%的工程款给建设方——中国石油管道局(CPPB)。CPPB隶属中共国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

林冠英表示,马国上届政府同意“几乎全部依照”时间表向中国承建的油气管道项目付款,而不是根据项目进展付款。林冠英说,上述费用还不包括支付给中国公司一笔高达10亿令吉(约2.5亿美元)的咨询费及协议维修费。

马来西亚财政部于2016年设立了一家“苏立亚能源有限公司”(SSER)。当时纳吉布担任首相,正深陷一马大型财务丑闻中。

同年11月,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就获得马来西亚政府两件标案,一件将沿着马来西亚半岛的西海岸线兴建长达600公里的输油管道,另一件将在沙巴东侧兴建长达662公里的沙巴输油管道。

2017年3月,马来西亚财政部透过苏立亚公司的名义,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85%的项目融资,再发行伊斯兰债券补足剩下的15%。

林冠英说,苏立亚公司和深陷丑闻的一马发展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有关联,“我们握有文件,证明……这全是一马发展公司诈欺案的一部分。”

林冠英在一份声明中说,马来西亚总检察署也证实,当初这些合同尽管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和警示信号,但马国政府官员不仅批准和签署了项目合同,还批准了项目的付款。

据报导,马来西亚财政部已向该国的反腐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报告,并表示可能会寻求北京方面的帮助,以追踪马来西亚的付款情况。

新任总检查长:立即彻查一马公司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政府对一马基金丑闻的广泛调查仍在继续。早前警方搜查了纳吉布一家居住的房产,没收了大量奢侈品和现金,包括至少284箱名牌包包,另有72个装有珠宝、现金、名表等贵重物品的行李箱,总价值目前难估。6月5日,纳吉布的太太罗斯玛•曼梳手拎名贵包包接受问话。

6月6日,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到总检察署上班的首日,立即宣布就职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彻查一马公司丑闻。

“一马发展公司”是负责海外能源投资的国有企业,也是一笔国家发展基金。2015年,这笔基金有45亿美元不翼而飞。与此同时,纳吉布的账户却多出了一笔高达1060万美元的汇款,汇款方是一马发展公司旗下子公司SRC国际。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者的话披露,纳吉布个人账户的存入资金超过10亿美元,调查人员认为大部分资金来自马来西亚国有基金。纳吉布则称6.81亿美元来自沙特皇室私人捐赠,大部分已归还。

纳吉布在职期间,马来西亚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很多项目在马来西亚国内受到质疑。

马哈蒂尔上台后,誓言对所有中资参与项目和任何“不平等条约”进行审查。日前,马哈蒂尔宣布已决定终止由吉隆玻至新加坡的高铁计划,并表示重新评估东海岸铁路专案。东海岸铁路专案由中国交建承建,主要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