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开谈判新价码未提中兴 港媒:北京以拖待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6日讯】中美双方于上周日进行的第三轮贸易谈判,外界一致认为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中方拟用700亿订单,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以期阻止美方加征关税。有港媒评论认为,北京试图用“以拖待变”的策略,来应对中美贸易冲突。

5月29日,白宫再次宣布仍将对500亿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具体商品清单将在6月15日公布,关税也将在此后不久施行。

随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6月1日率团前往北京,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带领的中方代表团,举行中美第三轮贸易谈判。但此轮贸易谈判并无实质性进展。

虽然中方开出了新价码,提出采购7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和能源的所谓“一揽子计划”,但同时给出的条件是,要川普政府放弃301关税制裁。

香港《明报》6月6日刊发署名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谈判结束后,双方在各自的声明中,均只字未提“放生中兴”,而只提中国将扩大进口美国农业和能源产品。

报导认为,这意味着中方可能暂时搁置了中兴问题,而向美方作出表面看来更有利于美国的具体承诺。

另一方面,报导指出,北京目前不得不采取“以拖待变”的策略,用大幅度增加购买美国产品的方式,力求在中美贸易方面达成一定程度上的平衡,消减顺差,以期打消川普加征关税的计划。

那么,中共为什么害怕美国加征关税呢?

据大纪元分析,美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4月初公布的拟征关税清单,共列出1,300多项商品,其中跟中共“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项目约占清单的一半,主要覆盖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高科技产业。

该办公室曾公开介绍如何遴选出301关税清单:首先,确认哪些商品会有助于中共2025政策发展;随后,剔出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破坏的特定产品(主要消费品);最后,按照征收关税对美消费者的可能影响,以及有无替代来源国等因素,从小到大筛选出拟征税的中国产商品。

也就是说,美国的301关税清单是做了精心挑选、而非“拍脑袋决策”的选择,可以说既能有力遏制中共,又留足美方应对供给短缺的空间。

但对中共而言,301关税就是致命的挑战,因为中共既不能制衡美方推进加征关税,同时又无法摆脱依赖美方市场和科技的现实处境。

因此,北京只能采取“拖”的方式,以期美国总统川普“回心转意”。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