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朝“终战宣言”引发北京焦虑 韩国态度微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7日讯】川金会即将举行,日前有消息称,韩国总统文在寅或加入峰会,届时美韩朝三方有可能共同签署“停战宣言”。北京对此表示不满,急发文称,没有中方参与的终战宣言是“无效的”。5日,韩政府回应称,终战宣言将与“相关国家”协商后再推进,韩方态度微妙,似为安抚北京的焦虑。

韩国政府6月5日表示,“终战宣言将视美朝首脑会谈进展情况,与相关国家进行紧密协商再推进。”

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表示:“‘相关国家’可以说包括了中国(共)等国家”,并再次重申韩方这一立场。

6月3日,韩国《中央日报》报导,一名外交人士透露,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加入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川金会”,届时美韩朝三国元首将共同宣布终战宣言。

消息人士还表示,新加坡已着手准备接待文在寅,举办美朝韩三方峰会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6月1日在白宫表示,他与访美的朝鲜特使金英哲,谈到了韩战结束议题。他认为,签署一项声明来终结战争是“非常重要的”。

朝鲜战争在1950年爆发,于1953年7月27日结束,当时只签署停战协定,而非和平条约,因此从技术角度上来讲,朝韩仍处于战争状态。

美韩朝三方或宣布终战宣言的消息,极大的刺激到北京的神经。中共官媒4日急刊文称,没有中方参与的终战宣言是“无效的”。

文章称,如果没有历史签署方中共的参与,就无法废止《停战协议》,《终战宣言》也就没有法律效力,“随时可以被推翻”。

1953年7月27日,中朝一方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一方,在朝鲜半岛的板门店签定了朝鲜战争的停战协定。朝鲜战争是金日成发动的入侵韩国的战争,而中方出兵朝鲜,造成上百万中国军人死亡。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对此表示:“美朝韩的《终战协议》如果排除中共,那象征着美朝韩三方,都有意在‘后韩战时代’,弱化中共在半岛的角色。美韩朝三方机制,很可能从此成为半岛后续和平进程的主要机制,朝鲜对中共的离心力进一步加大。”

外界认为,在此次川金会中,北京比较明显的被边缘化,其美朝中间人的角色被韩国所代替。日前,有消息称,朝鲜特使访美途径北京时,曾遭北京拦截,在北京曾与中共高层官员秘密接触。这显示北京并不甘心在韩半岛无核化重大议题上,仅仅做一个看客。

至于终战宣言是否将以驻韩美军撤离作为协商筹码,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表示,驻韩美军撤离问题不是本次会谈的主要议题,“这是韩美同盟层面上需要讨论的问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