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2025吹过头惹祸?陆学者:竞争力不能靠收买盗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5日讯】中美第三轮经贸谈判于上周日落下帷幕,双方没有联合声明,被外界认为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在此之际,有大陆学者称,北京应该停止吹嘘《中国制造2025》计划,更指出,国家竞争力不能只靠收买和盗窃。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5日报导,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钟伟表示,如果中国希望能够释除国际的疑虑,北京就应该停止吹嘘《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

报道称,中宣部至少应该在公开场合中,淡化这个计划的重要性,以减少中方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冲突。

钟伟教授在其个人社交网页上还撰文指出,尽管这个计划看上去很宏大,但缺乏具体的细节安排。他更质疑这个计划的成效,因为自中共2015年提出该计划,到2025年实现该计划,当中仅仅10年的时间“实在太短”。

钟伟说:“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的竞争力,不能只透过收买、盗窃或草率的行动而达至……必须要经过一步步的进展和改善”。

该篇报导还指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已经成为了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一个敏感议题。西方舆论一致认为,中共2025计划的最终目的,是要主宰全球高科技生产领域。

中共官方亦曾宣称,“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强调在技术上自给自足,并在指定的先进技术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而这项计划所指定的10个未来发展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5G)、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智能电网与动力设备、新材料、农业机械。

综合此前报导,中共的2025计划自推出以来,一直被西方国家视为国家资本主义竞争。有分析认为,在中美贸易争端长期无法解决的背后,实际上存在着一条主线,就是中共当局发展科技(或国家竞争力)的路径选择。

美国总统川普一直坚持,希望中美实现公平的贸易关系。而中共则一直靠“收买”国外技术、科技公司和先进的科技产品,以及通过强迫美国企业技术转让,“偷窃”美国技术等手段,来实现“中国制造2025”计划。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提及“中国制造2025”时也表示,如果是中共要在这些产业和其它国家正当竞争,那没有问题;但通过政府投入3000亿美元补贴、限制市场准入以及强制技术转让等手段,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那就另当别论。

而另一方面,引发中美贸易冲突的301调查,实际上就是针对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根据美国知识产权盗窃委员会的估计,因中共每年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2,250亿至6,000亿美元。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