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中美第3轮谈判:中方更多让步 川普或续施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4日讯】中美第三轮贸易磋商结束,中方3日发表声明说,如果美方开征关税,磋商达成的一切成果将不生效。尽管如此,仍有中国学者分析认为,中方这次可能会向美方做出更多、更明确的让步。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6月2日率队访华,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领衔的团队,进行最新一轮贸易磋商。3日罗斯与中方会谈开始时,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会议一直都很友好、坦诚,并且涵盖了有关特定出口产品的话题。”

当天下午,双方贸易磋商期间,新华社报导称,中方就经贸磋商发表声明说,双方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

声明中还称:“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在中美第三轮谈判前夕,白宫5月29日突然发声明宣布,美国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对中国在美投资施加限制和实施更严格的出口管制,最终清单6月15日之前公布。

中美双方第三轮贸易磋商期间,新华社突然发表的这份声明,对美国总统川普似乎不起作用。

川普3日在推文说:“当你每年的贸易逆差高达8000亿美元时,你就不再怕输掉什么贸易战了! 多年来,美国一直在贸易领域被其他国家坑骗,是时候变得聪明些了!”

当天,联合早报微信公众号报导,中共国务院参事、人大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说,川普总统过去一年多来在朝鲜和中美经贸等问题上,都向对手采取空前施压后再适度放松的手段取得显着成效。

他举例说,比如朝鲜被逼到谈判桌上、中方也终于做出承诺,扩大进口和开放市场,回应了欧美国家多年来的诉求。

时殷弘分析说,因此,川普在最新一轮中美磋商前,再次挥舞贸易大棒可能收到一些成效。这次中方可能在自美进口和市场准入等议题上,向美方做出更多、更明确的让步。

他说,川普这次看似在中国高技术产业问题上偃旗息鼓,但科技领域才是美国的根本利益所在,他认为川普不久后,将再次在相关问题上要求中方做出让步。

众所周知,川普的贸易路线是:美国利益优先、一定要实现公平贸易、不惧怕贸易战的威胁。

新华社的声明中也传递了愿意让步的信号:中方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增加进口,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国的国家战略,也是既定节奏不会变。

罗斯率队访华2日与刘鹤团队进行了小范围磋商。3日双方正式谈判,重点之一是扩大中方对美国产品的进口,以减少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