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再次谈崩?北京威胁取消经贸成果力避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3日讯】6月2-3日,中美在北京举行了第三轮贸易谈判。谈判3日上午即告结束。中方称谈判成果生效的前提是美方不加征关税,但表示不会停止“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而美方只称谈及“有用话题”,没有提及有“谈判成果”。

北京时间6月3日下午1时48分,中共新华社发表单方面声明称,6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

声明表示,为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双方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

声明威胁称,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是基于“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不过,声明也表示中方的态度是“始终一贯”的,“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方不会改变的“既定节奏”。这意味着不论美方如何回应,中方仍将继续开放市场,增加进口。当然,声明也再次重申,这个“既定节奏”是中共自己的“国家战略”,言外之意,不是因为对美方的妥协。

由此可见,中方发出“威胁”的同时,也给自己保留了继续让步的余地。

美方数月前推出针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清单时,中方随即也公布了针对500亿美元美国产品的征税清单,并威胁称若美方启动征税措施,中方会马上报复。不过当白宫5月29日声明将于6月15日前公布该清单最终版本,并很快生效后,中方官方始终没有再提及中方的报复清单。

这次新华社声明,是中方首次提出针对美方启动征税计划的“报复措施”:取消中美已有的“谈判成果”。而“报复”的唯一目的是,希望美方不要启动贸易战。

不过,这一威胁对美方产生的效力预计不会太大,因为威胁的筹码——所谓“谈判成果”实在有限。

5月初的第一轮谈判无果而终,外界普遍认为谈崩了。第二轮谈判后双方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但只有“共识”,缺乏细节,消息称中方连削减2,000亿美元贸易差距的具体数字都拒绝做出承诺。

而刚刚结束的第三论谈判,目前似乎仍无“成果”可言。6月2日晚间,中美代表团共进晚餐时,罗斯只对记者发表简短声明称,“目前为止,我们的会谈是友好、坦诚的,谈及了有关具体出口项目的有用话题。”

而谈判在6月3日只继续了一个上午。下午1时48分,新华社就匆匆发表了单方面声明。这难免让外界产生“又谈崩了”的猜测。

从美方此前表态来看,似乎受中方威胁影响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白宫5月29日的声明就已经敲定了公布征税最终清单的日期,并表示稍后很快生效,说明并没有打算留下多少转圜余地。

有声音质疑这离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表态“暂停贸易战”刚过去10天。白宫对此的回应是,川普总统早就表示对中美联合声明不满,这次是总统下令重启征税计划。

这似乎暗示,川普并不认可中美第二轮谈判所谓的“成果”,“暂停贸易战”并不是川普的决定。

另外,罗斯对第三论谈判似乎也没有抱有多大期望。

据台媒和美媒消息,罗斯到达北京之前的中美事前谈判就不顺利,中方不愿意签订美方提出的农业、能源领域的“长期”采购合同。随后,美媒曝出罗斯访华行程是6月2-3日。而此前中方公布的谈判进程是6月2-4日。

这可能说明罗斯不愿为希望不大的谈判浪费时间,大幅压缩了行程。罗斯5月初赴华参加第一轮谈判前就曾表示,如果谈不拢,随时会走人。

在出发前往北京主持第三轮谈判前,罗斯对媒体谈到美方将启动关税计划时表示,“启动征税计划又不意味着不能继续谈判”,似乎暗示美方已经做好了先启动征税、再与中方谈判的打算。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