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行社会信用系统 逾千万人被列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1日讯】中共计划在2020年全面实施“社会信用系统”,并将透过这套系统给国民评分,目前已有部分地区和企业被测试实施。截至今年4月,中国已有千万余人被列入这项所谓的“信用黑名单”,引发外界的质疑和担忧。

综合外媒报导,6月1日,中共当局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列出169人的信用黑名单,这些民众都将被禁止搭火车和飞机长达1年之久。

当局称,这169人中,有86人曾在飞机上滋事,在机场安检中携带不符合规定的危险品,或是冲击安检通道和殴打他人;另外有31人则曾在火车上有吸烟,或是有无票乘车等行为。

中共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曾在5月16日称,截至4月底,大陆所有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54.2万,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人数为1114.1万,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人数为425万。

此外,在今年3月,中共发改委还曾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另有6000多户企业被限制融资授信和获得政府资金支持。

中共处心积虑筹建的“社会信用系统”于2014年被国务院提出。当时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声称,要在2020年全面实施此体系。这一做法引发外界担忧中国人权将进一步受到压制。

法广曾报导指出,中共的社会信用系统,不像西方社会以一个人的财务信用为评级标准。中共制度的标准属于全覆盖,不光是人民的财务信用,还可以惩罚不听话的人民。

大纪元的报导也认为,中共的社会信用系统,也将使得中国访民、维权人士、异见人士等民众的上访路,变得更加艰难。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曾表示,西方的信用制度被中共盗用后,就“变味”了,就沦为统治、镇压人民的工具了,这与中共政治体制有关。他说:“中共本身就是撒谎欺骗的党,其统治是建立在谎言、暴力基础上,最没有资格说‘信用’的。”

中国问题专家李善鉴也认为,中共政府实际上是在欺骗民众,目的是用这种所谓的“信用体系”控制公民。或许在某些情况下,中共可能会用这项机制惩罚一些犯罪行为,但他指出:“危险性在于,它(中共)自己没有被约束,中共作为谎言、不道德的主体,可以随意做属于或不属于这个信用范围的事情,信用机制就会沦为对民众加害的手段。”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