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小米8是“最厚颜无耻的iPhone山寨手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2日讯】 周四,中国电子科技产品生产商小米正式推出了该公司的“年度旗舰手机” 小米8系列。由于这款手机从外形设计到手机功能的各方面都与iPhone手机惊人相似,被美国媒体发文狠批“最厚颜无耻的抄袭”。

当地时间5月31日,小米公司在深圳举行发布会,为庆祝该公司手机面试8周年推出了号称“旗舰手机”的小米8以及手机系统MIUI10等新品。

这次新推出的三款小米8,将分别于本月5日和8日在中国正式开售,至于该产品在北美的发售日期则尚未敲定。

中国大陆的媒体在推介小米公司的新产品时,声称这款手机的设计与软硬件都足以“正面叫板iPhone X”。只不过在美国人的眼中,事情却完全是另一个模样。

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日前发文狠批小米公司,指其最新推出的这一系列产品从外型设计、手机功能、到命名方式都“搬字过纸”式地抄袭美国iPhone手机。

该文指出,小米8不仅顶端出现了iPhone的招牌凹位设计,该款产品机背的双镜头位置也几乎与iPhone一模一样。

软件方面,小米8的电话讯号、电源显示和WiFi讯号显示的位置,也与iPhone X相同;甚至小米8的高阶版,也设有iPhone X率先研发的表情文字Animoji,并且也同样配备了脸部解锁功能。

让TechCrunch愤愤不平的事还包括:就连这款手机的命名方式,小米公司都是仿照苹果以iPhone X来庆祝该款智能手机面世10周年的做法,而特意从上一代的小米6直接跳到了小米8,来庆祝该公司成立8周年。

对此,TechCrunch的文章毫不留情的狠批这款小米的旗舰产品是“最厚颜无耻的iPhone山寨手机(most brazen iPhone copycat yet)”。

事实上,小米公司过去发布的多款产品早就被指是iPhone的山寨版,唯独 Mi Mix被外界视为该公司的原创设计,但该公司这次最新推出的小米8,则被外界指为“重走抄袭的回头路”。

对于美媒的上述批评,小米公司的发言人迄今为止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网络社交媒体上,众网民对小米8涉嫌山寨iPhone的事件倒是讨论得十分热闹。其中不少网民对小米公司这种朝鲜行为给予了讽刺与嘲笑。

网民“喜得利”在相关报导下留言反讽道:“抄过以后,记得第一时间申请专利,变成自主知识产权。”
网友ridicu 则感叹说:“天朝(指中国)早就是抄袭大国了,各行各业,哪一行业有什什么名牌产品的,马上就山寨出来,以低价把人家辛辛苦苦大量研发投入做出来的东西挤走。这种行为不仅仅是无耻能形容的了。”

网民shanghai70 也发帖讽刺说:“抄多了以后自己就觉得是自己的了,然后自然而然的雄心壮志起来,吼一声:厉害了,我的机!”

事实上中国大陆最近二十年间,各行各业抄袭“山寨”外国产品的现象日益严重。就在TechCrunch发文大骂小米8是“最厚颜无耻的iPhone山寨手机”的同一天,台湾《联合新闻》发表的一篇报导,再次曝光了中国某电动车厂打造各式山寨版“豪车”的情况。

据报导,中国的某家电动车厂所有的车型都是仿制各大品牌的超跑与热门车款,而被仿冒的品牌包括Bugatti Chiron、Audi R8、Lamborghini Murciélago等等。

这家车厂最新的山寨产品是两款热门豪华SUV电动车——Range Rover Evoque Mini EV与Mercedes-Benz GLE Mini EV。

报导称,“虽然没有人会真的以为这台车会是正厂品牌的车子,因为他们不像中国另一个汽车品牌Landwind X7直接仿制Range Rover Evoque的大小,但就这两台电动车的外观钣件来说,在线条方面可说是模仿得维妙维肖。”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