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月再创就业历史佳绩 反川普人士不爽仍挑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2日讯】美国劳工部6月1日发布报告称,5月份美国新增工作岗位223,000个,失业率3.8%——创史上屈指可数的新低。川普总统当早在推特上似乎向自己的粉丝 “暗示”了经济佳绩,不想竟被反川普人士指为“违法”。

经济学家原先预测,美国5月将增加 190,000个工作岗位,失业率稳定保持在3.9%。但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发展形势比专家预料的还要乐观。

美国4月份的就业人数增长了159,000个,而5月份再次激增,并远远超过经济专家的估计。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非裔美国人的失业率继续大幅下跌,已从4月份的6.6% 已降至5.9%,与白人失业率(3.5%)的差距之比也达到了自1970年代劳工部发布失业率以来的最低点。

在职业领域方面,受川普政府“美国制造”政策的支持,制造业增长强劲,新添18,000份工作;此外,增长数据较高的还包括:医疗保健新增31,700个职位,零售业31,100个,建筑业25,000。

美国5月份的失业率非常低,在现代史上,只有几次曾达到过这一水平。上一次是发生在2000年的网络泡沫时代;而再往前,就要回溯到1960年代末期了。

川普总统已提前获知就业方面的好消息,在劳工部发布数据前大约1小时,他在推特上提示粉丝:“期待在今天上午8:30看到就业数据。”

但这条简单的推文却招致反应复杂的反对者批评,有人不为川普政府的经济成就叫好,反而指责川普有“违法”之嫌。

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经济顾问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新闻频道(CNBC)的节目中说,川普已先看过劳工部报告,但没有提前公开谈论,因为这样做会影响金融市场。

但他表示,他认为川普在报告发布前就进行谈论,所以违法了。

按照联邦法规,除了劳工部所指定的发布报告的工作人员外,任何行政人员都不能早于数据发布后1小时即公开评论报告中的数据。

对此,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告诉CNBC,川普的推文没有问题,因为他没有透露数据。不过她承认,总统的确在周四晚就看到了劳工部发来的报告。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也指出,没有人向公众提前透露数据,川普总统的做法并未违反联邦准则。

(记者李佳欣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