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中方贸易谈判8字原则 刘鹤靠数字力争面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2日讯】美媒此前消息称,5月中旬的华盛顿中美谈判争吵一夜,中方拒不同意在联合声明写下削减2,000亿美元贸易差距的具体数字。而据港媒未经证实的新消息称,刘鹤此次谈判的原则是“全面妥协、部分协商”,实际给出的数字只多不少。

香港《苹果日报》5月31日的一篇文章称,提到了刘鹤这一八字原则,并称他此次赴美还被赋予了拍板权。

文章还说,美方提出削减2,000亿逆差一揽子方案,其中农产品占300亿,而刘鹤实际给出的是600亿。联合声明中拒不写明2,000亿这个数字,只是争面子的技巧,实际只多不少。

文章还称,刘鹤极为重视数字,工作作风细致精准,因此才获得川普、彭斯接见,临时将会见时间从15分钟延长到45分钟。

文章还分析称,刘鹤曾两次留学美国,深知打贸易战必败,属于主和派。中美贸易谈判时,北京让金三胖翻脸,想用朝核绑架谈判,是愚蠢的政治设计,应与刘鹤无关。

文章还评论称,中共决策层思维模式、教育背景、知识结构差别很大。王岐山的知识水准和管理经验只算“自学成才”,未必够能力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出马。

文章中有关“全面妥协、部分协商”的谈判原则,没有指出具体的消息来源。而据已有的消息判断,和实际情况大部分契合,但似乎也有不符之处。

中美谈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语意模糊,缺乏细节,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帮中方保留了面子。但据美方谈判官员事后披露的消息看,中方在削减贸易差距、保护知识产权、降低关税、开放市场等方面都已承诺让步,而且在采购美国商品方面已向美方提供了比较详细的计划。

日前,中方宣布6月30日前出台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落实取消或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的承诺。这也是5月初第一轮中美贸易谈判中,美方提出的八大条件之一。

另外,5月29日,白宫宣布将在6月公布针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最终清单,以惩罚中共侵犯美国知识产权。中共商务部在回应记者提问时,刻意回避中方采取相应报复措施的话题,只称“不希望贸易摩擦升级”。而“保证不对美国因知识产权争端采取的措施进行报复”,这也是美方八大条件之一。

由此看来,对于美方的八大要求,中方大部分已经接受,似乎与港媒提到的“全面妥协”大致相符。不过,美方八大要求中还有关键一条,即停止补贴支持《中国制造2025》计划,直到目前还没有中方明确妥协的消息,因此离“全面妥协”还有一定差距。

5月29日白宫宣布将启动的征税清单中,大多涉及“中国制造2025”的高科技产品,同时宣布将启动的限制中方投资的措施,也大多涉及高科技领域。因此,美方此举有可能是为逼迫北京同意停止“中国制造2025”再次施压。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总结了本月中共体制内几次智库研讨会的献策。其中强硬派提出了不能让步的两大底线,涉及台湾问题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文章认为,这些主张似乎比较切合北京当局目前的战略。

中方称,“中国制造2025”计划只是为实现高科技产业“独立自主”,但外界普遍担心中共意在争夺高科技领域的“霸权”,从而威胁西方国家的资讯安全和国家安全。另外,美方指责,中共政府斥巨资大面积补贴高科技产业,会让国外相关产业处于不公平竞争的境地,违反自由市场原则。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