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东山再起 桑切士回锅接任西班牙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1日讯】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因所属政党多名前官员卷入贪腐丑闻,遭在野党提出不信任案。国会6月1日表决通过,拉霍伊所带领的中间偏右政府结束了近8年执政,将由社会劳工党党魁桑切士回锅接任总理,成为这个欧元区第4大经济体的新领导人。

美联社报导,西班牙避免发生权力真空的法律,提出不信任案的社会劳工党(PSOE)党魁桑切士(Pedro Sanchez)预料将于4日前就任总理,预期他将在下周任命阁员。

桑切士东山再起

1972年出生于马德里的桑切士,父亲是企业家,母亲是公务员。在优渥环境长大的他,取得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后,一直热中政治。

桑切士2004年至2009年担任马德里反对党市议员,在萨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执政期间进入国会,直到2011年,人民党赢得国会绝对多数,社会劳工党交出政权,他才离开国会。

2013年,桑切士在一名国会议员辞职后重返众议院,接着被推选为社会劳工党党魁。

2015年国会大选得票仅次于拉霍伊,本想与公民党(Ciudadanos)合组政府,但没有成功。

2016年6月重新举行大选,社会劳工党竟开出西班牙转型为民主政体后最惨的结果。社会劳工党认为桑切士应为败选负责,他因而下台。但2017年5月在社会劳工党内人士拥护下,再度当选党魁。

为了推翻拉霍伊,社会党须获得国会过半数、亦即176票支持方能通过。但社会党在众议院仅拥有84席位,桑切斯只好寻求与“我们可以党”(Podemos)、加泰隆尼亚分离派及巴斯克民族党达成协议。于6月1日表决通过对拉霍伊不信案,桑切斯接替拉霍伊就任总理。

不过,外界对于桑切斯这个由多数组合的政府,将十分不稳定,或缩短桑切士出任总理的时间。因我们可以党及巴斯克民族主义党认为少数派政府执政时只会软弱及有困难,要求筹组联合政府。

出乎意料发展

欧洲联盟政治及全球金融市场,6月1日先后出现出乎意料的发展,首先是意大利自3月4日选举以来难以产生新政府而动荡不安,但今天出现戏剧性变化,总统马塔雷拉再次任命孔特为总理,而最新组阁名单已获得接纳,并宣誓就任。

西班牙政局则因拉霍伊因所属政党多名前官员卷入贪腐丑闻,遭国会表决通过在野党提出的不信任案后下台负责。

而与意大利新总理不同,桑切士未质疑欧盟或欧元,欧盟和欧元在西班牙都广受欢迎。

桑切斯也于表决后表示:“今日我们签署国家民主历史的新一页。”他说,经过多年财政紧缩政策后,将优先处理紧迫的社会问题,并与其他政党取得共识,令国家转型及现代化。

2018年6月1日,西班牙国会通过对拉霍伊(右)不信任动议,由社会劳工党党魁桑切士(左)接任总理。图为两人握手致意。(Pierre-Philippe Marcou – Pool/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日,西班牙国会通过对拉霍伊不信任动议,黯然下台。(Pierre-Philippe Marcou – Pool/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日,桑切士(右)接受国会议员握手祝贺。(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日,桑切士(左二)接受国会议员握手祝贺。(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日,桑切士(右2)接受国会议员握手祝贺。(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日,桑切士(左前一)接受国会议员祝贺。(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