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揭中共航母致命短板 只是“心理战武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1日讯】中共国防部5月31日宣布,辽宁舰航母编队已经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对此,日媒指出,中共航母实战面临致命短板,目前只是威慑周边国家的“心理战武器”。

北京时间5月31日下午,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宣布,辽宁舰航母编队已经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此前,中共首艘国产航母也进行了初次海试,中共航母发展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日本经济新闻》5月30日刊文称,航母的作用一方面是战力投射,可以向远离本土的海域派遣航母,开展军事作战。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应对大型灾害等“平时活动”,和威吓敌国的“心理战工具”来使用。

文章指出,中共航母目前并不拥有与美军对抗的实力,现时只能做为威慑周边国家的“心理战武器”。

文章称,中共航母实战能力与美军差距巨大。美海军相关人士曾透露,美军航母与导弹巡洋舰和攻击型核潜艇等组成航母打击群,需要运用涉及舰队编排、数据共享等独特技术,“一个国家要学习到这些,需要花一百年时间”。

另外,中共舰载机歼-15战斗机不具备隐身性能,若中美航母对战,歼-15不敌美军F-35C隐身舰载机。

文章还指出,中共计划在今后十几年里,建造5至6艘包括核动力型在内的航母。不过,到那时候,大型航母本身可能已成为过时的东西。

对于中共航母的实战能力,不少专家都持质疑态度。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此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被外界称为“山寨航母”的“辽宁号”航母目前的实力,只能对台湾或印尼以外的东盟中小国家发挥作用,而难以对美日等国海军构成威胁。

“辽宁号”是中共首艘航空母舰,前身是俄国几近报废的瓦良格号航母,因此实战能力屡屡受到质疑。

另外,中共自产航母5月13日进行了第一次海试,在此之前,航母疑似出现故障,频频推迟出海时间。此前,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下属的环球网,曾引述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IRIS)网站文章指出,这艘新航母是中共推出最庞大的军舰,对北京来说是个“大跃进”,但依然属于1950年代设计,因缺乏实战能力只能用于防御,落后美国60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