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周折 韩朝举行高级会谈欲落实《板门店宣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1日讯】朝鲜日前以美韩进行联合军演为由,单方面取消原定于5月16日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几经波折,韩朝代表周五(6月1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会谈,讨论落实两国领导人上月签署的《板门店宣言》的方案。

双方在会上讨论了有关落实《板门店宣言》一系列后续会谈的日程,包括即商讨离散家属团聚问题的红十字会会谈、讨论韩朝共同参加8月亚运会、韩朝将军级军事会谈等。

双方还就在开城设立联络事务,以及韩美联合军演和朝鲜餐厅女服务员集体脱北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朝鲜还提议,在韩国合办2000年达成的《韩朝共同宣言》纪念活动。

韩方代表团由统一部长官赵明均率领,成员包括国土交通部副部长金正烈、文化体育观光部副部长卢泰刚、统一部统一政策室长金南中、国务总理室审议官安文显。山林厅次长柳光守将以替换代表身份出席,参加韩朝山林合作方面的有关讨论。

而朝方代表团则由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铁道省副相金润革、体育省副相元吉宇、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勇一、民族经济合作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明哲5人组成。

原定韩朝高级别会谈5月16日举行,不过朝鲜因不满美韩举行联合军演,故取消会谈,并扬言取消“川金会”,朝鲜关系突然转差。美国总统宣布取消“川金会”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5月26日突然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谈,双方决定恢复举行高级别会谈。

官员称,韩朝在会上商讨《板门店宣言》落实方案并交换意见,上午会议结束后,双方会各自进行内部讨论,再重新开会,从目前整体气氛来看,双方没有多大的分歧。

文在寅与金正恩于4月27日共同签署《板门店宣言》。韩朝将追求朝鲜半岛“完全”非核化,以及终结1950至53年的韩战。

文在寅原盼这项宣言法制化,交付国会决议,确保宣言内容在文在寅下台后继续执行,不会像前两次韩朝峰会的共同声明内容一样,在换党执政后被废弃。

韩联社(Yonhap)报导,因韩国朝野政党对朝鲜非核化的措词“用字”有歧见,导致5月28日未能通过决议案。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认为板门店宣言中写的“韩朝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不够具体,坚持决议案的内容必须明订,朝鲜须“完全、可验证且不可逆地”无核化。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