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金正恩耍诈? 日媒:美14架F-22拟部署冲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1日讯】川金会进入倒计时阶段。美国政府做两手准备,在积极进行会谈筹备的同时,美军日前决定在日本基地部署14架F-22隐形战机,加强对朝鲜的军事施压,以防止金正恩在会谈前再次“反弹”。

5月30日,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已抵达美国纽约。第二天上午,金英哲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了高级别会谈,就川金会谈的无核化等议题进行最终磋商。

就在金英哲抵达纽约当天,有10架美国F-22隐形战机,飞抵日本冲绳的美军嘉手纳基地。

日本产经新闻5月31日报导,美国空军计划在美军嘉手纳基地,临时部署14架F-22隐形战机,30日已先飞抵10架,其余近日将飞抵,预定在该基地部署约1个月。

报导分析,川金会即将于6月12日举行,美国政府一边协调举行川金会事宜,一边在嘉手纳基地部署F-22,对朝鲜进行军事施压,以防金正恩再次“反弹”。

此前,金正恩在二次秘密访华后突然变脸,朝鲜方面一再发出不会单方面弃核,并威胁取消川金会的言论。5月24日,川普(特朗普)果断宣布,鉴于金正恩最近在声明中对美国展示的“极度愤怒与公开敌意”,会谈不合时宜,决定取消川金会。

同时,川普宣布将会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并警告,若朝鲜做出“愚蠢举动”,美军一切已准备就绪。川普甚至表示,美国的核武器如此强大,希望永远都不要动用它。

而朝鲜在获悉川金会取消的消息后,态度瞬间软化,立即回应美方称,愿意随时与美国坐下来谈话。金正恩情急之下更向韩国求救,5月26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了闪电式二次会面。双方共同声明,要让川金会顺利召开。

在金正恩做出这一轮“表诚意”的举动后,川普同意恢复会谈,美朝双方迅速展开筹备会谈的磋商。5月27日,美方代表团赴朝鲜板门店与朝鲜官员进行谈判。随后,朝鲜金英哲一行人也赴美磋商。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紧张筹备的川金会,似乎因为北京的介入再次出现波折。韩国东亚日报5月30日报导,有消息称,金英哲一行人29日在北京转机时,三次更改航班,并与中方官员举行了会晤。

香港01当天更引述多个北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官员向金英哲转达了北京当局“有关无核化蓝图的立场”。外界认为,北京不甘心在美朝会谈中,再度被边缘化,试图再次拉拢朝鲜。

就在朝鲜代表团抵达纽约的同时,美军F-22隐形战机也飞抵日本冲绳的美军嘉手纳基地。有分析认为,美军此举是在“坚定”金正恩会谈的决心。

目前,经历了一番波折的川金会似乎进展顺利。据路透社31日报导,川普当天告诉记者,跟朝鲜方面在纽约进行的会谈非常“正面”,他正期待由朝鲜代表金英哲带来的金正恩的一封亲笔信。

由于充满变数,川金会到底能否顺利举行,以及达到什么成果还难以预测。美国中情局(CIA)5月较早时一份情报评估,认为朝鲜不会放弃核武,但可能会允许引入外资作为让步,包括在平壤开放汉堡店的特许经营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