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监视系统进入校园 学生怒称:已备好锤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1日讯】 中国浙江省杭州第十一中学日前安装了一套针对学生行为的监控系统,引发学生和老师的极大忧虑和不满。舆论担忧在严厉监视下的学生们失去了隐私和自由,将不得不长期压抑自己的真情实感,恐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更有学生在社交媒体发言,怒称如果其所在学校使用监控系统,他准备把监视的摄像头砸了。

据《大纪元》报导,最近有两起引起舆论关注的事件,中共正把这种监控统治系统应用到极点,引起民众的忧虑。

5月15日,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学安装了一套名为“智慧课堂行为管理系统”,应用于课堂教学。这天监视系统可实现无感“刷脸”考勤,同时通过摄像头,还可对课堂上学生的表现进行实时监控。

该系统每隔30秒会进行一次扫描,收集学生在课堂上阅读、书写、听讲、起立、举手和趴桌子等行为,以及学生表现出的害怕、高兴、反感、难过、惊讶、愤怒和中性等数种表情,进而通过大数据分析出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状态。

浙江杭州第十一中学曾宣称,在暑假将为所有班级安装上这个系统,并且有计划通过微信平台向家长及学生开放。这个做法引发众多学生的强烈反感和恐惧。

学生吴建飞(化名)表示:“如果是像之前新闻说的,让家长联网,打开手机就能随时看孩子的监控,那我们肯定无法忍受。”“这是破坏家庭团结,我们要有所行动。”

当被问到:如果这个系统在全校推广,你们会怎么办?一名学生回答说:“我已经准备好了锤子。”

经中青舆情监测室随机抽样的1000条网民观点发现,近56%的网民认为,学生在这样的监视下失去了隐私和自由,须处处小心自己的行为,压抑真情实感。

不仅学生们反感自己在学校被严密监视,连教师们也对学校在教室安装摄像头表示反感。

北京某小学贾老师说:“对后进生来说,摄像头起不到促进学习的作用。对老师来说,感觉时刻被监控,讲课时心里不自在,也会觉得学校对老师教学不信任。”

据陆媒报导,杭州十一中学试用的“智慧课堂行为管理系统”是与当地安防企业海康威视共同研发的。

《华尔街日报》曾报导称,海康威视在中共当局的扶植下,从默默无闻的小公司迅速发展为全球最大监视器制造商,而这家公司同时也大力协助中共对14亿中国人进行监控。

行业调查公司IHS Markit2016年的数据显示,中共在公共和私人领域,包括机场、火车站和街道,共装有1.76亿个监控摄像头,其中有2000万由中共公安系统掌握。到2020年,摄像头的数量会增加到6.26亿个。

最近,中共警方通过安检流程中的人脸识别技术,在香港歌手张学友演唱会上成功把三名逃犯抓捕后,中国网民的讨论中出现了对中共的监视系统无所不在的担忧。

有中国网民发帖称,“民众在国家面前一丝不挂!”

《大纪元》的报导称,中国大陆的一些科技公司,已经成为中共的耳目。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公司是帮助中共监控国民的主要协助者,他们通过网络技术大量搜集人们日常生活的相关数据,并在网络空间里充当中共的耳目。

报导引述中国问题专家李善鉴表示:让没有信用的权力机构(中共)去主导、掌控这种信用机制,是最好的讽刺。

有网民发帖评论说:“维稳不会使国民变得更加安全,逃避监管和加强监管的游戏只会愈演愈烈,直到这个系统紧绷的弦断裂。”

(记者文轩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