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访华日期敲定 美或在中兴设执法官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6日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已赴美磋商,但中兴通讯依然生死未卜。日前确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将于下周末访华,预计中兴谈判继续。罗斯早期曾表示,放生中兴的条件可能包括在中兴设置美国合规官员。

新华社25日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当天早上与罗斯(Wilbur Ross)通电话。双方确认罗斯将于6月2至4日率团访华,继续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在中兴问题悬而未决的情况下,双方下周磋商的议题可能还会包括中兴。

较早前,罗斯接受CNBC访问时表示,针对中兴禁售令,美国提出的替代制裁方案中,可能包括在中兴内部派驻美方人员,监督中兴切实执行美国的进出口规定。

对于中方会否接受此方案,罗斯表示仍不得而知,但在制裁已生效的情况下,中兴不具备“强有力的谈判地位”。

美媒《华尔街日报》早前引述消息指,王毅会于5月21日至27日访问华盛顿,交涉中美经贸问题,其中包括中兴一事。中共外交部22日亦证实,王毅出访阿根廷的回国途中,会在23日经停华盛顿。

在王毅抵达美国的前一天(22日),美国总统川普提出“放生”中兴的4项条件,包括中兴改组管理层及董事会、支付13亿美元巨额罚款、向美国购买很大比例的部件和设备,以及美方对中兴采取非常严格的安全规定等。

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当日也表示,对中兴所采取的任何惩罚措施,都要考虑到“非常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此前,中兴被指利用其出口产品和服务,帮助中共政府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

同日,《华尔街日报》曾有消息称,中美就中兴问题达成初步协议,但后续谈判仍可能破局。不过,截至目前,仍未有消息证实中兴谈判达成结果。

在王毅抵达的当日(23日),川普在推特上发文说,“虽然我们与中方的贸易协议正在顺利地推进,但是最终我们可能必须采用不同的架构,因为(现行的框架将使)这个协议很难完成,也难以在完成后核实结果。”

川普该表态,让外界猜测中美贸易谈判又遭遇阻碍。而早前川普表示,中兴问题只是中美贸易谈判整体交易的一部分。

如果贸易谈判推进不顺利,中兴可能将继续“生死难料”。

早前,中兴因为违反美国出口规定,将美国产品转售伊朗,遭到美国商务部重罚。其后,中兴又就处罚涉事内部员工一事对美国商务部撒谎,违反双方达成的和解协议,因此商务部下令美国公司7年内不得向中兴出售产品。该禁令已使中兴处于“休克状态”。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