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降低汽车关税 百姓获利甚微

【新唐人2018年05月24日讯】中共官方5月22号宣布,从7月1号起将下调多数进口汽车关税,但这让民众无意中发现,一辆到岸价人民币24万的进口车在国内竟然卖到90万。民众质疑,这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百姓受益仍然不会多。

中共官方5月22号宣布,从7月1号起将下调多数进口汽车关税。央视报导说: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

财政部也举例说,以在中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此次关税税率降为15%后,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

官方本想释放利好信息,没想到报导一出,在推特上引发热议。

网友们纷纷惊呼,官方一不小心说漏嘴,原来到岸价24万的进口车在国内卖到90万,简直如同对百姓薅羊毛,剥羊皮。

还有网友分析,进口车大头还不在关税,车价中,国内各种税负占了70%。中国把关税拆分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考察进口成本,要把这三项税种合并计算才是真实的。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熟悉进口汽车业界情况的人士话说,除了官方收税及费用,官方拥有股份的民间商会也从中获利。每在国内销售一辆中外合资的汽车,包括进口的车,政府都有提成。因此虽然车的价格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他可从行政管理手段,比如通过购置汽车,还有通过牌照来提高价格。

更多民众认为,这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百姓受益并不多。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至少对进口商来说,肯定是受益了,可以降低买美国车的成本。但是这些网友说的也对,因为它从这个进口商再到批发商,分销商,4S店,这些到最后老百姓付钱买到汽车,中间还有很多很多的环节。中国这些繁文缛节,苛捐杂税也特别多,就是中共各级政府,各种机构都在尽量的盘剥,鱼肉百姓而已。”

对进口汽车的高关税也是福特、通用汽车、丰田、大众等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建造工厂的众多原因之一。

但尽管关税降低,进口车辆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未必如想像中大增。业界人士表示,政府还可通过增加附加费来限制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车辆,造成进口车在中国滞销的局面。

谢田:“这也不排除有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中共它这个政府机构刻意的在这样做,为了它自己的利益在设置层层的关卡和杂七杂八的税收。这个做法的本身实际上还是会造成美国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可能还是不会特别好。中共可能反过来跟美国说,你看我已经降了关税了,但实际上你还是卖不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举例说,中共曾经同意开放美国牛肉进口,但实际上只指定几家国有企业来进口美国牛肉,由于这些国企将价格定的很高,最终中国老百姓还是买不起。

谢田:“这就是我想川普所讲的,中国经济那个结构性的问题,要解决的。因为这次虽然中共口头上答应了要花2000亿美元来购买美国的产品,来减低(美中贸易)逆差,但实质上呢,如果中国经济国企控制的这种局面,或者政府干预商业企业,苛捐杂税太多的话,还是会造成未来美中贸易继续有这个不平衡的现象。”

谢田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畸型的结构,不愿遵守国际贸易规则,都是由于独裁体制造成的。中共既得利益集团从改革开放中取得了最大的好处,所以才出现了国富民穷,和国进民退的现象。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