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军演中共“出局” 南海军事化成祸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4日讯】美国国防部5月23日决定撤回邀请,不让中共参加即将举行的环太平洋国际军演。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这是对中共持续在南海进行军事化部署,造成局势不稳做出的初步反应。美国国会议员则表示,支持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共发出强烈信号。

美国之音24日报导,美方官员透露,取消对中共的邀请是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决定的,并在23日早晨通知了中共驻华盛顿的官员。

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发言人、海军陆战队中校克里斯托弗•罗根(Christopher Logan)表示:“美国致力于维持印太地区自由开放,但我们有强力证据显示,中共在南海区域部署反舰导弹、地对空导弹系统、电子干扰器,令局势不稳。此外,中方轰炸机在永兴岛进行降落演练,亦令气氛升温。”

罗根称,中共的行为与环太平洋军演的原则和目的不符,因此决定取消中共参与军演。

两年一度的环太军演始于1971年,由美军倡议发起,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海上军演。今年是第26届,预定6月下旬展开,有27个国家参加,以展示国际间军事合作。参演国家除参与联谊与体育活动,各式舰艇还会从事多种海上演习。

报导称,得到美国的邀请参加这一演习具有政治象征意义,为参加这一军演的军队提供被接纳的合法性。自2014年起,中共已连续两届获邀参加环太军演。今年1月份,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邀请。

同样,美国撤回对中共参加环太军演的邀请也具有政治意义。比如2014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就拒绝俄罗斯参加军演。

对于美国国防部取消中共参与环太军演,美国国会表示支持。

在美国国会的一个有关美国如何践行“自由和公开的印太政策”的听证会上,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成员阿米•贝拉(Ami Bera)说,美国国会支持政府的决定。

他说,中共就是这样,你给他们一寸,他们就会向你要一尺。“我们几年前就该阻止他们了,我们必须向他们发出强烈的信号,(告诉他们)把南海军事化,以及宣称对那些有争议岛屿拥有主权是不能接受的。”

贝拉表示,国会两党成员都会非常支持川普政府继续向中共发出强烈信号。

他还强调说,美国应该加强与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等伙伴和盟友的双边、三边甚至四方的海事对话和合作。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泰德•约霍(Ted Yoho)也表示:“必须向中共发出强烈的信号。”

对于中方在环太军演被踢出局一事,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华府向记者表示,美方此举不利增进中美之间相互了解,希望美方能够改变负面思维。

王毅当天在国务院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两人会后举行了记者会。蓬佩奥则强调,美国一贯政策没有改变,美方将持续表达对中方在南海军事化的关切,其他由国防部说明。

华尔街日报24日报导指出,美国对台军售,过去常影响美中军事关系,中共获邀参加前两届环太军演,是华府与北京自2010年底以来致力改善两军关系的实质结果之一。此次美方撤回邀请,可能在两国以谈判避免贸易战之际加剧紧张关系。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