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朝核场爆破:辐射计量器被收 晚餐令人不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3日讯】朝鲜丰溪里核试场爆破秀即将上演,美、英、俄、中4国受邀前往进行报导的记者正陆续抵达朝鲜。有英国媒体记者透露,朝鲜当局接待和监管这些记者的一些细节很令人不安,其中包括没收卫星电话与辐射计量器,以及异乎寻常“奢侈”的晚餐。

朝鲜当局稍早前宣布,将于本月23日至25日以爆破坑道的方式,关闭丰溪里核试场。朝当局并决定邀请美、英、俄、中4国的媒体前往现场“见证” 核试场的爆破实况。

当地时间5月22日上午,中英美俄四国受邀的媒体记者团,已乘坐高丽航空包机,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飞抵朝鲜元山机场。

据了解,四国记者团中的媒体包括:美联社、CNN、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俄罗斯塔新社、英国天空新闻台、新华社、中共央视等,人数超过20人。

英国《天空新闻》的记者麦可.格林菲尔德(Michael Greenfield)和汤姆.雀帅尔‏(Tom Cheshire)当晚在推特发帖称,他们在朝鲜一下飞机,就有“优秀的”朝鲜官员检查了每一位记者的行李,记者们携带的卫星电话与辐射计量器全部被没收。

为此,记者们向朝鲜当局提出了抗议,但当局的回答是核试验场的爆破秀“相当安全”,前往报导的记者“不需要用到这些工具”。

当晚,记者们在朝鲜当局为他们安排下榻的饭店,意外享受到了对朝鲜人来说十分奢侈的晚宴——鱼翅汤、牛排、火锅,甚至还有一道菜是炸乌龟,而且这家餐厅里提供的餐具都是银制的。

英媒记者对此感到很不安,“在这个人民饱受饥荒、贫困折磨并不断受苦的国家中,这样的经验让人感到很混乱。”

目前,已到达朝鲜的外国记者们正在向朝鲜当局申办当地的手机SIM卡,同时等待着韩国记者团前来与他们会合,然后搭乘火车前往核试验场。

据了解,众人抵达朝鲜元山后,要再乘专列前往咸镜北道的丰溪里核试验场。这个核试验场从2006年以来,已经先后进行了超过6次核试。

这次朝鲜当局仅同意邀请外国传媒到场见证拆毁丰溪里核试场,却不允许任何核专家去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和验证,遭到不少学者的质疑。

舆论认为,朝鲜当局匆匆废弃丰溪里核试场,却不允许国际社会派出专家到现场监督,其弃核的“诚意”究竟有几分,令人十分怀疑。有分析指朝当局的这样做的真正目的恐怕是销毁核试验的证据,掩盖朝鲜真实的核武发展状况。

有专家指出,核试场坑道中蕴含大量珍贵情报,倘专业人士获准入内考察,可从坑道的残余核物质,推敲过往六次核试内容。而朝鲜这次拆毁核试场,不肯邀请外国政府官员或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到场监察,外界也就无从得知爆破秀后,核试场坑道内部的真实情况。有核专家忧虑,朝鲜届时可能不会彻底炸毁坑道,以便日后随时恢复运作。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