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拜时对“皇天后土”发誓,后土是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3日讯】古代,人们义结金兰时,常说:“皇天在上,后土在下”,他们对着“皇天、后土”发誓,请天地作证,表明自己说的是真话。一旦结义后,就不能违背自己的誓言。

皇天,人们知道是上天,主管上苍的那位神。那么,后土是指谁?

上古时期,五帝之一的颛顼登上帝位以后,炎帝的后代共工氏心生妒嫉,不顺天命,肆意发动战争与颛顼大战,结果被颛顼打败。

《礼记‧祭法》中说,共工氏霸占九州,祸乱华夏。他的儿子句龙见父亲闯下大祸,残害了无数黎民,心里很是伤心。于是,他独自一人悄悄填平了裂开的九州。

颛顼治理天下,设立了五官。句龙因治水土有功,被颛顼任命为土正官,称为后土。后土,是主管土地的官职名称,也是主管五土的总神,能生养万物。

因后土能平水土,立下赫赫功勋,所以将祭祀后土的祭礼称为社祭。古代凡是建立赫赫功勋的人,可与后土配享,附祀于庙,同受祭飨。

参考资料:
《左传‧昭公二十九年》
《晋书‧天文志上》

──转自《大纪元 》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