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血染道县:周敦颐 何绍基子孙难逃厄运

【新唐人2018年05月21日讯】北宋大儒,理学鼻祖周敦颐,和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都是湖南道县出身,但他们的后人在文革中难逃被屠杀的厄运。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来看这段历史。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北宋大儒,理学鼻祖周敦颐的这首《爱莲说》可谓世人皆知。

周敦颐的故乡,就是湖南道县濂溪河畔的久佳乡楼田村。

而晚清大书法家何绍基也出身湖南道县。他真草隶篆行,无一不精,被当代学界认为是清代书法第一人。

《血的神话》作者谭合成:“道县这个地方是湖南湘南开发程度最高,文明程度最高的地方,在历史上。历史上状元,举人,在道县都出了很多,出过周敦颐,出过何绍基,都出过这种人物。”

然而被誉为“天下谷源、理学圣地、神州陶本、人类始祖”的道县,到了文革中则陷入一片血色。打着“革命”、“消灭阶级敌人”口号的屠杀,从1967年8月13号进行到10月17号,历时66天,共死亡4519人。受道县杀人事件影响,零陵全地区其余十个县市也在不同程度上杀了人。全地区(含道县)非正常死亡9093人。

《血的神话》作者谭合成当年是湖南最大的《芙蓉》杂志的记者,领命前往道县写屠杀处理工作的纪实报导。1986年他去到了楼田村,采访了周敦颐的二十五代孙周民基。当时68岁的周民基是楼田村的前任党支部书记,也是1967年道县大屠杀中的杀人凶手。

据谭合成在《血的神话》一书中记载,周民基去公社开会,受到公社干部动员“把调皮捣蛋的杀他两个”。回去后和民兵营长商量“趁着别处都在杀人的机会,先下手为强,把我们村的几个地富都搞掉算了。结果一家伙杀了9个……捆起来牵到村外的河边,杀了,丢到河里。”

被杀的9人也都是周氏门宗人,这等于是周敦颐的二十五代和二十六代孙的自相残杀。

谭合成:“周敦颐他的嫡系,大概是几十代孙子。他被杀的时候提出一个要求,说我们被杀,我们吃过剥削饭,我们罪有应得。孩子呢生在红旗下,也没有什么问题。能不能孩子留下来,就杀我们?还不行,斩草除根。”

而何绍基的后人在道县屠杀中也难逃厄运。

据《血的神话》记载,1967年8月24号晚上,东门公社将一批四类分子五花大绑,用船载到潇水河心,将装満石块的竹篓拴到被捆的人脖子上,一个接一个推进河里。其中有一个就是东门大队的地主何积仁。

谭合成:“这个何积仁,实际上他是清代的大书法家何绍基的子孙。把他沉河的时候,他说了一句,你们凭什么杀人,你们这些土匪。结果呢,本来他老婆和他的儿子没打算杀的,就因为他这句话,第二天又把他老婆和儿子在他说这句话的原地,又给他扔到河里,沉河了。”

东门公社被灭门的只有何积仁这一家。其他人何绍基的子孙遭遇更惨。

谭合成:“何绍基一个三十多代孙子吧,被吊在树上,划破了肚皮,哭喊整整一个晚上,只求速死,就没人理他,整整一个晚上,嚎叫,就是这么血流疼死的。”

时光流逝,如今楼田村成为道县最大的旅游景点,曾在文革中被打成三截的周敦颐石刻绣像,官方也树起了更气派的一座。然而周敦颐提出的宇宙构成论以及他所开创的“心性义理”学说,几乎无人知晓。而文革中这段屠杀周敦颐何绍基后人的历史,也被埋进历史的尘埃。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