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被指间谍 在华被轰卖国 联想陷空前信誉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2日讯】日前,中国联想在中国大陆遭遇了一波信誉危机。有媒体爆料联想在中央某采购中心的征求建议会上“投票反对预装国产系统”,联想因此被毛左份子骂为“卖国贼”。当晚,联想发声明称该公司遭到竞争对手的“恶意抹黑”。而此前一个月,联想与华为一起被美国国会下属的一个委员会点名,怀疑其在美从事“经济间谍”活动。

当地时间5月21日,中国大陆媒体观察者网报导称,关于“联想在中央某采购中心关于预装国产操作系统的投票会上投了反对票”的消息属实。

该报导并爆料称,中共中央某采购中心5月16日下午就电脑产品采购例行向各PC供应商征求建议。在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事项上,与会的7家厂商中,包括联想在内的4家厂商对于预装国产操作系统“投了反对票”。

此消息在中国大陆引发网民的讨论,其中有毛左份子大骂联想是“卖国贼”。

随后,联想集团品牌总监在接受陆媒的采访质询时声称,上述消息是竞争对手恶意炮制的谣言,“人头已经被我们锁定了,竞争对手(的做法)是无下限的,我们对此表示严厉的谴责。”

当天晚间,联想公司专门就有关“投票反对预装国产系统”的传言召开电话会议,在内部宣布上述传闻是谣言的同时,又向陆媒发布声明,强调了两个要点:其一,传言中提及的5月16日那场会议,是中共“央采中心会” 就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问题,例行向厂商配置标准、评分规则的征求意见,非与会的厂商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其二,在有关Windows+国产Linux双系统整机方案的议题上,联想提出的建议是支持单独国产Linux系统。

对于前述流言,联想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同时声称该公司已经“取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有网友评论称:联想公司近年来处境尴尬,向海外扩张却遭美国点名有“经济间谍”嫌疑,在国内发展又被人骂作“卖国贼”,可谓是“耗子钻风箱——两头受气”,这次的传言也对该公司造成了一次信誉危机。

据公开的资讯,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简称USCC)今年4月19日曾发布报告,直接点名华为、中兴通讯和联想,指中共政府可能在支持一些企业在美国进行“经济间谍”活动,以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并促进中共政府的利益。

USCC的这份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支持这些公司的形式包括优惠融资贷款,保护这些企业让他们拥有垄断地位。同时,中共官方还会用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名义,批准或正式进行的企业间谍活动,而华为、中兴通讯、联想集团是三家具有部分类似特点的中国ICT企业。

报告明确指出,中共政府的优先政策是国内生产,透过市场准入从跨国公司得到智财权与科技,利用中国公司达到国家目标,锁定美国的联邦网络以及合约商网络,而这些政策提高了美国资通讯科技业供应链的风险。

报告提出,美国需要一个前瞻的全国性战略来做ICT的风险管理,最好能够将风险管理集中在中央层级的手中。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