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沧海一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1日讯】【释义】沧海:大海;粟:小米。大海中的一粒小米,比喻渺小,微不足道。

【例句】我们个人任何一点成绩,和中华民族伟大的事业相比,都只不过是沧海一粟

【近义;反义】九牛一毛;数不胜数

这个成语出自宋•苏轼《前赤壁赋》。北宋年间,大文学家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是眉山人。他曾考中进士,任过礼部员外郎、翰林学士、侍读、龙图阁学士等职。

苏轼一生坎坷,对争名夺利、尔虞我诈的行径深恶痛绝。他游赏了黄州赤壁后,曾写下了有名的《前赤壁赋》。

他在这篇作品中表达了自己对自然和人生的思考。他认为天地是永恒的,人生在尘世上,与天地相比,是非常渺小的,而且人的生命又是很短暂的。

他写道:“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意思是说:人的生命短促如同蜉蝣,人生渺小如同大海中的一粒粟米。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