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党媒“监督”北京:严书记走了 王主任又来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1日讯】日前,因四川“严夫人”的“任性”导致“严书记”落马,同时北京一儿媳实名举报公公“王主任”贪腐过亿,被指“严书记”事件翻版。而上海机关报在官方未介入的情况下,疑似“督促”北京调查“王主任”,耐人寻味。

5月19日,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旗下新闻客户端“上观新闻”,发表了题为严书记”终被查,北京厅官被儿媳举报有17处房产>的文章。

文章总结了四川“严书记”陷入舆论漩涡、当地纪委被迫介入调查一事,并在文末特别提到,“严书记的事情算是告一段落,北京王主任的事儿又来了。这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原副主任王颖光(现已退休)被自己的儿媳举报……”

有意思的是,该文的摘要部分强调,“相关部门能不能做到靠前一步主动回应,别让本来不算严重的舆情,发酵至沸沸扬扬的地步呢?”

5月16日,王颖光被自称其儿媳的网民实名举报,称其拥有房产17处,价值过亿(人民币,下同),还有两辆豪车,以及其它消费达2380万元,并纵容儿子家暴、滥交。但北京官方至今未有回应。

《解放日报》文章还提到,严书记在舆论压力下落马,这对中共纪委监委的工作提出了要“更快及时、更公开”的要求。

另外,在引出北京“王主任”之前,文章还提及网民指责当地监管部门对“严书记”的监督不力。

该文章被包括新浪网、香港凤凰网在内的多家网站转载。有中共外宣报导此事时称,北京官方显然没有做到上述文章所说的“更快及时、更公开”。

按照中共官媒的“报导原则”,只能对已经落马的贪官进行报导和解读。而上海官媒“监督”、甚至“督促”北京调查官方尚未定性的官员,显得比较罕见。特别是涉事的双方,一个是上海,一个是北京,更显得“意味深长”。

目前北京由习近平的亲信蔡奇主政。而上海市委书记虽然已经换上习家军的李强,但江家势力在上海树大根深,江泽民退休后长年居住上海,上海和北京唱反调、使绊子似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去年蔡奇驱赶“低端人口”陷入舆论漩涡的时候,就有党媒发文“夸赞”韩正处理上海“低端人口”问题的“成功案例”。上海党媒《澎湃新闻》则特派记者赴京深挖第一手资料,联合香港和海外媒体接连推出北京驱逐“低端人口”的详细地图。

今年2月,《澎湃新闻》又刊文介绍明朝大太监刘瑾驱逐京城“游食”(外来流动人口)的运动,被指暗讽蔡奇。

5月11日网传的截图显示,四川成都金苹果幼儿园家长群里,有女童家长逼迫该老师向“严书记的女儿”道歉。此事迅速引爆网络,网友挖出“严书记”真身——四川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并指“严书记夫人”以及一个叫“严春清”的男子名下有多家公司。

在舆论不断发酵的压力下,中共四川省纪委监委14日表示介入调查核实,18日宣布严春风落马。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